Loading...

每周论坛

报道

调查:十八至廿九岁信徒最少参与网崇

伯特利神学院柏祺城市转化中心和福音证主协会在十月廿八日合办「疫情中的教会牧养及网上崇拜」问卷调查结果发布会。柏祺城市转化中心总监陈敏斯教授指,十八至廿九岁的受访信徒在四星期内参与崇拜四次或以上的只有53.8%,在不同年龄层中最少。他们在「享受参与网上崇拜」和「在网上崇拜较容易投入」的评分亦最低。调查指,信徒未能投入参与网上崇拜是因难以找到安静的空间,而十八至廿九岁信徒群体最受此项影响。陈敏斯解释,年轻人很大可能与父母同住,未有自己的个人空间。

报告亦指,疫情期间,三十至卅九岁的受访者较少只参与自己教会的崇拜,有41.4%表示曾参与其他教会的网上崇拜;这组别在「只参与其他教会的网上崇拜」和「参与自己教会及其他教会网上崇拜」两项的比率亦较其他年龄层高。三十至卅九岁的受访者表示在疫情后,将会参与另一间教会的实体或网上崇拜的,分别占10.9%及18.9%,在所有年龄层中所占百份比亦是最高的。因此,陈敏斯分析,三十至卅九岁信徒对自己堂会的离心较强。

福音证主协会副总干事吕庆雄博士亦在会上报告有关教会进行网上崇拜和牧养的情况。疫情下,相比实体崇拜,最多会众和教会认为网上崇拜简化了程序和加添网上崇拜的视觉效果。数据亦反映,教会有否加添网上崇拜的视觉效果,对信徒享受网上崇拜没有显着影响;而所属教会如有增加牧函和教牧分享,信徒能与神维系关系的评分较高。

教牧关怀跟信徒维持与神的关系亦成正比,教牧在疫情下「多了联络」和「联络次数相若」的信徒在维持与神关系的评分亦较高,分别有4.14分和3.9分(5分为最高)。调查亦以线性迴归分析,当中发现网上小组和团契让人感受到弟兄姊妹的相交和支持,能助人维持与神的关系。疫情下有参与社区服侍的信徒,在维持与神关系的评分亦显着较高。吕庆雄建议,教会在线下以牧养关顾和关系建立为主,并探讨更多社区服侍和灵命成长的关系。

在发布会上,陈敏斯补充,是次问卷非抽样调查,故没准确的代表性,但他们会参考香港基督徒的概况作出比较。另外,由于问卷在网上平台发放,推断较年长的信徒或未能参与是次调查。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