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特寫

以一針一線一筆一畫為港人加油
基督徒手工藝師的抗疫路

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投身手作工藝行業。不過面對社會運動和疫情帶來的衝擊,他們無法參與市集擺賣,收入銳減。然而,他們仍希望透過手製的作品來回應世界,用每一針每一線、每一筆每一畫,為大家帶來正能量。

Carrie Pau鉤織花飾物 為生命填上獨特色彩

進駐Trial and Error Lab的手作工藝師Carrie Pau開設了自家品牌“My Fancy Handmade”,製作了很多不同的鉤織花飾物,有耳環、襟針、掛飾等。這些鉤花飾物與坊間一般飾物不同,沒有使用彩色繡花線,反而用了白色的線。Carrie會在鉤織後,再逐一將花調色和上色。

Carrie說,她以前曾出現情緒問題,發覺自己的世界好像沒有顏色,而鉤花這門手作工藝,讓她在黑白的世界中找到一份安穩。「(這些)花本身是沒有顏色的⋯⋯我幫它們染色,就好像人的生命一樣,能調出自己獨特的顏色⋯⋯讓大家在不開心時不只有黑白色。」在早前的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Carrie更以四季不停更替的鉤織花參與展出,寄語人的生命也一樣不停地變化。

在疫情期間,雖然到市集擺賣作品的機會減少,又未必能舉辦工作坊,令收入減少,但Carrie仍繼續製作不同作品。例如她製作的鉤花口罩扣,既可以幫助大家調較口罩鬆緊,又可當作飾物。她亦會製作與信仰有關的作品,例如在今年復活節時鉤織了荊棘冠冕襟針,象徵基督的受死和復活。


Carrie今年以四季不停更替的鉤織花參與展出。

荊棘冠冕襟針下半部有三顆代表基督流出寶血的紅色珠,象徵基督的救贖。

Heiyin「呵呵與藍呵」笑對抑鬱

另一位曾參與Trial and Error Lab課程的插畫師Heiyin推出了品牌「呵呵與藍呵」,一男一女,代表著她和她的另一半。他們穿上了一藍一紅的外衣,就好像外星人。呵呵的頭上有兩條觸鬚,可以用此與藍呵溝通;而藍呵頭上的一盞小燈,用來照亮身邊人。

Heiyin指,她小時候做甚麼事都是三分鐘熱度,但唯有畫畫才能令她安靜下來。在大學修讀創意媒體的她,雖然也曾對自己所畫的卡通感到自卑,但最後看見大家因為她的畫作能放鬆心情、呵呵大笑,便為此而繼續創作,希望看的人能從中得到支持和鼓勵。此外,在教會與其他信徒一起生活,亦讓她學懂關顧別人需要。她盼望能透過作品,提醒大家彼此扶持,在被照顧的同時,也成為別人的照顧者。

在這幾年間,Heiyin以呵呵和藍呵製作了不少產品,包括髮飾、心意卡、明信片和繪本等。特別在今年,她更首次參與課程學習製作繪本《小魔怪來襲》。Heiyin說,在早前創作呵呵與藍呵時,她的完美主義令她壓力很大,患上了抑鬱症;而她亦觀察到,社會上愈來愈多人受情緒困擾,於是,她就想藉這本繪本告訴大家,不開心或患上抑鬱症其實並非不正常。故事中的「小魔怪」喻意著抑鬱症或不開心的情緒,雖然這隻「小魔怪」存在,並且影響大家的生活,但當願意聆聽內心的想法,給予自己一些空間,其實是能與牠一同相處。

Heiyin希望透過呵呵與藍呵的插畫,為大家帶來歡樂。

明信片印有一些名言,希望提醒大家接納真我和真誠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社運打擊意志 疫情卻令工藝師翻生

突破機構舉辦的Trial and Error Lab一直都有租借工作空間,讓不同背景的年輕人進駐實驗室,同時亦有提供培訓課程和活動,鼓勵大家創新和勇於「試錯」。突破機構文化及影音媒體部助理經理王育娟(阿絹)提到,社運的來襲,打擊了一眾手工藝師的意志。阿絹指,一般來說,手工藝師都用不同物料和形式創作,來呈現對生活和社會的反思;但在社運階段,每天看見街上衝突不斷,大部份工藝師都會覺得「不知道可以做甚麼(幫忙)」,無力感重,所以也沒有參與平常的市集擺賣。就算有少部份工藝師如常在市集擺攤,心情也很差,內心都有很多掙扎:外面「風風火火」,自己仍照舊擺賣作品,會覺得自己「好像精神分裂」。阿絹說,他們理應和社會緊密,透過作品回應時代,但當刻卻好像和社會脫節。

繼社運帶來的打擊,還有突如其來的疫情,不過,阿絹卻指手工藝師不完全受疫情影響,反而有「翻生」跡象。她續說,經過了去年社運衝突,加上大半年來的抗疫生活,大部份的工藝師其實都發現世界已變得「不正常」。與其好像社運時,被那份無力感束縛,工藝師們開始反思自己擅長之處,並且嘗試開拓網上市場和製作與抗疫相關的作品,透過自己的創作為社會帶來盼望。而在疫情期間,得知一眾手工藝師收入大減,Trial and Error Lab亦寬減實驗室伙伴一個月租借工作室費用,希望能減輕他們的經濟壓力,以此與他們同行。

Trial and Error Lab在上月曾舉辦「Trial and Error Fest 2020——不正常_ _研究所」展覽,鼓勵大家活出「正常」生活,積極面對過去一年所帶來的挑戰。


阿絹指社運打擊了一眾手工藝師的意志,但疫情卻令他們「翻生」。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