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邝伟文探讨天灾人祸难民问题
指人的罪破坏与神与万物关系引发灾难

【时代论坛讯】天灾与人祸导致世上不少人道问题出现。参与国际扶贫救灾及宣教工作的英国Tearfund东亚及东南亚区事工总监邝伟文博士在一场讲座上分享他对人道问题的观察和经验。他指目前全球经历的疫病,是天灾加人祸的结果,因为人没有好好管控疫情的蔓延。他也提出受灾国家贫穷令其抗灾能力低,使人道问题更严重;同时,全球也面对严峻难民问题,因不同国家保护主义抬头,令难民增加但援助不升反跌。他寄语大众多关心各地人道问题,同时认清自己的恩赐与召命,以适合自己的方法协助受害者。

不能肯定灾难是神的惩罚或末世征兆

邝伟文指人道问题可由天灾(如地震、风暴)与人祸(如战乱、恐怖袭击)引致,而目前全球经历的疫病,他认为是天灾加人祸的结果,因为人并没有好好管控疫情的蔓延,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邝伟文提到圣经中有很多不同的灾难故事,例如战争和饥荒;然而圣经也提出了理解灾难的方向:一、因为人的罪,破坏了与神、他人、自己和万物的关系,令起初世界的平衡被破坏,从而引发灾难;二、因为人有罪,令人际间起冲突(雅四1);三、神施惩罚(申卅一17);四、末世征兆(可十三7-8)。他强调我们不能肯定灾难是神的惩罚或末世征兆,因为我们并没有神的清晰指示,并指即使是天灾,看似人力不能控制,但也可能只是人类破坏大自然规律的后果。

他又指,圣经提示了灾难对人的意义:一、叫人痛苦中存盼望,因为痛苦只是短暂的(罗八18-22);二、叫人活出爱和饶恕(西三13),避免人祸发生;三、让富有的人帮助他人(创四十一);四、叫人作和平之子,让冲突双方感受到爱与宽恕(太五9)。

受灾国家贫穷令灾能力低

他引用红十字会对于灾难的定义,灾难是指会严重困扰社会正常运作的天灾或人祸,更会带来人命、财物、经济及环境破坏,而破坏程度远超社会自身能力所能应对的。他亦提出,「灾难=(灾害事件+脆弱程度)/抗灾能力」。如果受灾国家本身贫穷,对灾难的脆弱程度就愈高;抗灾能力也愈低,灾害事件对其社会的影响也愈大。他指很多提供人道救援的机构都同时兼顾扶贫工作;他自己也是从机构的扶贫工作开始,及后才参与救援工作。

面对人道问题,邝伟文指救援会分作两阶段:一、拯救及救助:短期、即时的,以拯救生命为首任,例如提供粮食、安全居所、医疗,也保护财产及环境;二、恢复:长期任务,使生活回复正常,例如重建永久居住地、基建,给居民生产工具以回复经济活动。

可是,邝伟文指有些时候即使有组织愿意参与救援工作,但当地政府都会把他们拒之门外,因为他们不愿承认自己有人道问题;反而他指宗教原因不会成为救援组织的障碍,基督教组织同样可进入盛行其他宗教的地区协助救援工作。


难民被标签为麻烦制造者
多寄居发展中国家

因战乱或迫害而被迫离开家园的人从古至今不计其数,邝伟文指去年全球就有二千六百万名难民被迫走到其他国家生活,加上未能或没有走出自己国家的被迫流徙人口就有接近八千万人。

他指难民多数寄居在发展中国家,反而欧美等地因政策或保护主义,只接收了当中的18%。但不论在什么地方,难民也常被标签为「麻烦制造者」,什至成为人口贩卖的对象。难民在寄居国所面对的问题多多,包括在寄居国所生的儿女得不到任何国借,无法使用该国福利服务;对异国感到陌生,加上难民营环境恶劣,难民容易有情绪问题,最终引致人际冲突。

他提到香港的难民问题,指香港政府自一九八八年起重新界定何谓难民,只将「政治难民」视为难民,而「经济难民」则视为非法入境者。现在香港仍有大量难民等待政府审批文件,而因为他们不能在港工作,所以资产不足以支撑生活,令他们的生活更难捱。但他指,到最后大部份难民的申请都以失败告终。

难民数目增加但援助不升反跌

邝伟文引用美国纽约大学的研究,指国家投放得愈多资源去帮助难民,难民投身恐怖活动的机会就愈低,所以投放资源去帮助难民对寄居国都有好处。近年因着叙利亚和罗兴亚难民数目增多,对援助难民的资源需求上升,可是,他指国际对难民的援助不升反跌。他解释,因为部份国家的保护主义意识上升,所以对难民的帮助愈来愈少。他指人祸年年俱增,地缘政治令冲突一触即发,但全球经济下滑,保护主义抬头,故他认为难民问题前路茫茫。

他认为对难民的服侍同样可分为两阶段。先应付他们的紧急需要,针对经济和日常生活提供援助;后处理长期需要,例如协助他们重建身份、尊严,提供教育、培养技能。

可认清恩赐召命以协助有需要的人

邝伟文提到大众除了为人道问题代祷和奉献,还可以从下列四方面入手:一、支持贫穷地区发展,因为贫穷使地区应对天灾、人祸的能力较低;二、支持灾难风险管理,例如加强逃生训练、建立邻里网络、提升灾害意识、设立预报机制、居所配备防灾设计等;三、爱惜万物,例如在日常中减少会引致气候变化的习惯,令从气候变化而来的灾祸减少;四、考虑全职在人道救援行业发展,即使是会计、摄影等技能,在救援中也十分需要。但邝伟文强调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全职发展,要有足够的心理预备,因为死亡随时都会在眼前发生;而且,到灾难现场也会令自己有生命危险,故要先得到家人支持和理解。

最后,他希望大家可更关注各地的天灾人祸,也认清自己的恩赐与召命,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邝伟文

是次讲座题为「人道.仁道──当基督教与人道问题相遇」,
由香港学园传道会主办,于十月三十日晚上于网上直播,直播期间有约三十人收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