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张达明批人大DQ议员重创香港法治
「视法律为统治工具」

【时代论坛讯】港府于十一月十一日宣布,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本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决定,即时取消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及梁继昌的立法会议员资格,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称人大常委会有权解释及监督《基本法》在本港的实施,事件震惊社会。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形容今次DQ事件重创香港法治,显示中央将内地的一套搬到香港,视法律为统治工具;虽然大环境难以改变,他仍勉励众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可以做的事,不被仇恨和沮丧打败。

张达明在今天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节目受访时直指,今次事件重创香港法治,将国内的一套搬到香港,「一国两制」愈趋模糊。作为法律工作者,他对此感到心痛,认为事件反映中央政府已经不再理会香港的特色,视自身的权力为法律,认为自身不应受限,并将法律看为统治工具。《基本法》第七十九条原本订明了立法会议员丧失资格的条件,以及须经三份之二议员通过弹劾,今次决定明显地看到中央觉得已不需要理会《基本法》条文。

这次事件令很多积极争取民主发展的人感到沮丧,张达明表示可以理解这些感受,不过他提醒从信仰及历史角度来看,面对黑暗,我们更需要回到上帝中寻找出路;在历史当中,基督徒在最黑暗时的回应都是有力量的。虽然现时眼见法治被蚕食,他感到心痛,但信仰也给他力量觉得可以不被打败。

预视大学学术空间也会收窄

张达明又承认,现时社会的自由空间已收窄了很多,预视大学内的学术自由空间也会收窄。回顾内地一五年通过《国家安全法》时,他指很多讨论已指那是在处理意识形态的问题,也看见其对高校的影响,如传出「七不讲」;现时可见,整个思维是包括香港在内,香港社会连同大学层面,都要一同守护着有宽阔範围的国家安全。虽然我们不能改变大环境,但他仍勉励每个人都要思考自己要如何回应大时代的转变,除了无奈和无望地接受或奉承,基督徒也可以靠着主,不失落爱心、不被仇恨和沮丧打败,在自己岗位上做应做的事、说应说的话,跟随上帝旨意,讨他的喜悦。

在此时局中,很多人心里未免会产生怨恨,身为基督徒的张达明分享自己会以「主啊,开恩怜悯我这个罪人」这句子作祷告,提醒自己和其他人一样都是罪人,需要上帝的恩典,这帮助他没那么容易累积仇恨。他指近期在祷告的时候,焦点不会放在求主改变现状,而是更多宣认上帝在洪水氾滥之时仍然坐着为王,也深信他不会离弃我们。

D100《恩典时刻》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节目重温:https://bit.ly/2UgJIFH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