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當議會異見不再

四名立法會議員被霎時DQ,觸發史無前例的民主派議員總辭。如何評價,視乎甚麼角度,不過事件標誌香港社會幾十年透過議會爭取民主的路線暫告一段落,應無異議。而DQ事件反映中央視自身的權力為法律而不應受限,視法律為統治工具,亦清晰不過。

當制衡進一步失效,當議會裡異見消失無法盛載社會矛盾,今後香港局勢的變化速度難免更加劇烈;而要維護香港社會一直以來所珍惜的自由與價值,制度外民間社會的角色只會更形重要。這方面,對作為民間社會一員的教會群體來說,無論在秉持良心存留記憶守望互勉等等方面,其實仍然不乏個別信徒教牧的新見證;當然,要集體反省的地方,由神學理念宣教實踐,也是不少。

談到理性反省與獨立思考,今天的教會群體整體而言其實沒有甚麼優勢。不過,要應對愈見凶險的當下局勢,我們總需要更多人願意講道理——求真實、求和平、求美善*。當荒謬的事情日新又新,仍然願意認真講道理的人,實在值得尊重。求主顧念他們,也顧念我們。

*訂戶專文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