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总编desktop】

当议会异见不再

四名立法会议员被霎时DQ,触发史无前例的民主派议员总辞。如何评价,视乎什么角度,不过事件标志香港社会几十年透过议会争取民主的路线暂告一段落,应无异议。而DQ事件反映中央视自身的权力为法律而不应受限,视法律为统治工具,亦清晰不过。

当制衡进一步失效,当议会里异见消失无法盛载社会矛盾,今后香港局势的变化速度难免更加剧烈;而要维护香港社会一直以来所珍惜的自由与价值,制度外民间社会的角色只会更形重要。这方面,对作为民间社会一员的教会群体来说,无论在秉持良心存留记忆守望互勉等等方面,其实仍然不乏个别信徒教牧的新见证;当然,要集体反省的地方,由神学理念宣教实践,也是不少。

谈到理性反省与独立思考,今天的教会群体整体而言其实没有什么优势。不过,要应对愈见凶险的当下局势,我们总需要更多人愿意讲道理——求真实、求和平、求美善*。当荒谬的事情日新又新,仍然愿意认真讲道理的人,实在值得尊重。求主顾念他们,也顾念我们。

*订户专文

「总编desktop」随每周电邮快讯发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