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報道質疑財政混亂 創辦人移民
好鄰舍北區教會:運作如常 陳凱興正放安息假

【時代論壇訊】日前,有媒體報道指好鄰舍北區教會(下稱好鄰舍)主任陳凱興傳道已舉家離港,移民英國,並質疑教會財政混亂,而陳凱興離開前沒有交代教會的財政狀況。就此,本報連日來多次嘗試聯絡陳凱興,至今未獲回覆。教會消息指,陳凱興正在放安息月大假,為期三個月;教會各項運作如常。

十一月十一日出版的《東周刊》報道指,陳凱興一家已離開香港,移民英國。報道引述好鄰舍職員的回應:「他(陳凱興)現時放大假」,並透露陳凱興是由十月初開始放假,惟不知完結的時間。該報也曾到訪陳凱興在大圍的住處,一位外籍女傭表示,陳凱興一家在十月離開香港,記者亦見到門後的紙箱印有專門提供國際及移民搬運公司的名字「Uniglobe Removal」。有關報道亦指控,好鄰舍涉收近千萬元捐獻,但未有清楚交代捐款的實際數目和款項去向。報道指好鄰舍的「青少年醫肚計劃」無疾而終,並將剩餘的款項撥進「支援還押、在囚青少年計劃」,質疑好鄰舍並未有公開「醫肚計劃」所剩的款項數目,以及受助人數。

坊間的報道刊出後,本報曾多次聯絡陳凱興,惟聯絡未果。不過,他在十一月十三日仍有更新社交媒體,曾在FB轉發好鄰舍專頁的兩則帖文。本報亦向幾位曾在好鄰舍崇拜講道的講員查詢,其中兩位表示知道陳凱興正在放安息假,惟不知現時他身在何處。

網上於十一月十三日流傳一個由好鄰舍在十一月十二日發出的訊息,題為「教會過去一年財政及情況簡報」,據悉為教會的家事分享內容。當中提到,陳凱興在執事和同工支持下,由十一月開始為期三個月的「安息月」大假,希望多照顧家庭,享受天倫之樂。

教會亦有簡略回應籌款及財務事宜,表示已增聘人手,盼在一個月內發出捐款收據,以釋捐款者和公眾的疑慮。好鄰舍表示一直以來「都有既定機制處理會計及核數事宜,核數師按照稅局規定每年進行核數及遞交財務報告。」就著有媒體對其資金流動的質疑,他們重申一直按《稅務條例》的程序處理,並在FB公開予公眾了解。教會亦指在網上上載了過去一年的各項收支表,供人掌握該會財務狀況。好鄰舍強調,各個項目和服務正穩定進行。

有關教會的財政報告,好鄰舍的幹事今日對本報表示全部報告也在FB上公開。至於「青少年醫肚計劃」,好鄰舍於九月底曾在FB表示,由於教會發現有大量濫用者,故決定暫停計劃一星期,後來才決定取消計劃。據知情人士透露,計劃確有疑似濫用的情況,故計劃暫停派八通達和飯券,而義工手中的飯券則按其對申請者的了解自行派發。

綜合該會現時在FB上公開不同計劃最近發佈的財政報告,包括「無家者短期住宿計劃2020-22眾籌」「青少年幹事眾籌」「青少年醫肚計劃」(現已暫停)、「第三波肺炎緊急住宿眾籌」(現已暫停),該會合共籌得約八百二十萬元捐款,實際支出約為三百六十萬元。而現已停止的「青少年醫肚計劃」,最新的財務報告是更新至三月底,當時結餘有約一百一十萬元。

陳凱興及其創辦的好鄰舍北區教會於反修例運動期間曾發起絕食及「守護孩子」行動而聲名大噪,教會並發起多個籌款計劃。該會在社交媒體上多次表示,因捐款數量較多,需約一個月才能發放收據。教會近期亦持續關注十二港人情況,在九月底曾以此為題舉辦祈禱會,當時陳凱興亦有出席。據教會的FB專頁,陳凱興近期最後一次在教會講道是十月十一日。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