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报道质疑财政混乱 创办人移民
好邻舍北区教会:运作如常 陈凯兴正放安息假

【时代论坛讯】日前,有媒体报道指好邻舍北区教会(下称好邻舍)主任陈凯兴传道已举家离港,移民英国,并质疑教会财政混乱,而陈凯兴离开前没有交代教会的财政状况。就此,本报连日来多次尝试联络陈凯兴,至今未获回覆。教会消息指,陈凯兴正在放安息月大假,为期三个月;教会各项运作如常。

十一月十一日出版的《东周刊》报道指,陈凯兴一家已离开香港,移民英国。报道引述好邻舍职员的回应:「他(陈凯兴)现时放大假」,并透露陈凯兴是由十月初开始放假,惟不知完结的时间。该报也曾到访陈凯兴在大围的住处,一位外籍女傭表示,陈凯兴一家在十月离开香港,记者亦见到门后的纸箱印有专门提供国际及移民搬运公司的名字「Uniglobe Removal」。有关报道亦指控,好邻舍涉收近千万元捐献,但未有清楚交代捐款的实际数目和款项去向。报道指好邻舍的「青少年医肚计划」无疾而终,并将剩馀的款项拨进「支援还押、在囚青少年计划」,质疑好邻舍并未有公开「医肚计划」所剩的款项数目,以及受助人数。

坊间的报道刊出后,本报曾多次联络陈凯兴,惟联络未果。不过,他在十一月十三日仍有更新社交媒体,曾在FB转发好邻舍专页的两则帖文。本报亦向几位曾在好邻舍崇拜讲道的讲员查询,其中两位表示知道陈凯兴正在放安息假,惟不知现时他身在何处。

网上于十一月十三日流传一个由好邻舍在十一月十二日发出的讯息,题为「教会过去一年财政及情况简报」,据悉为教会的家事分享内容。当中提到,陈凯兴在执事和同工支持下,由十一月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安息月」大假,希望多照顾家庭,享受天伦之乐。

教会亦有简略回应筹款及财务事宜,表示已增聘人手,盼在一个月内发出捐款收据,以释捐款者和公众的疑虑。好邻舍表示一直以来「都有既定机制处理会计及核数事宜,核数师按照税局规定每年进行核数及递交财务报告。」就着有媒体对其资金流动的质疑,他们重申一直按《税务条例》的程序处理,并在FB公开予公众了解。教会亦指在网上上载了过去一年的各项收支表,供人掌握该会财务状况。好邻舍强调,各个项目和服务正稳定进行。

有关教会的财政报告,好邻舍的干事今日对本报表示全部报告也在FB上公开。至于「青少年医肚计划」,好邻舍于九月底曾在FB表示,由于教会发现有大量滥用者,故决定暂停计划一星期,后来才决定取消计划。据知情人士透露,计划确有疑似滥用的情况,故计划暂停派八通达和饭券,而义工手中的饭券则按其对申请者的了解自行派发。

综合该会现时在FB上公开不同计划最近发布的财政报告,包括「无家者短期住宿计划2020-22众筹」「青少年干事众筹」「青少年医肚计划」(现已暂停)、「第三波肺炎紧急住宿众筹」(现已暂停),该会合共筹得约八百二十万元捐款,实际支出约为三百六十万元。而现已停止的「青少年医肚计划」,最新的财务报告是更新至三月底,当时结馀有约一百一十万元。

陈凯兴及其创办的好邻舍北区教会于反修例运动期间曾发起绝食及「守护孩子」行动而声名大噪,教会并发起多个筹款计划。该会在社交媒体上多次表示,因捐款数量较多,需约一个月才能发放收据。教会近期亦持续关注十二港人情况,在九月底曾以此为题举办祈祷会,当时陈凯兴亦有出席。据教会的FB专页,陈凯兴近期最后一次在教会讲道是十月十一日。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