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香港失业潮泰泽祈祷之夜
汤泳诗:失业不是受苦者创造出来的问题

【时代论坛讯】二○二○年初秋,香港失业率升至6.4%,创十六年新高,失业人口近廿六万。除了失业外,开工不足的情况比失业情况更为严重,商铺与企业因疫情而要求雇员放无薪假或减少工作时间。香港基督教工业委员会主办的「从经济压力与失业浪潮中恢复力量:泰泽祈祷灵性探索之夜」,于十一月十三日晚上假香港圣公会诸圣座堂举行,聚集会众一起集思广益,并为香港失业潮祈祷。

培养内在平静以面对巨浪滔天的失业压力

工委会总干事汤泳诗博士综合阐述香港社会各界别人士面对失业潮的回应,诸如工会谈判、自救转职、民间互助、短期救济及政策倡议等后。她特别指出现时香港失业问题并非单一个人遭遇,更是一个长期结构所衍生的社会问题,需要各方集合力量与智慧,推动长远社会变革。她引用二○○六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Muhammad Yunus)所提出的「三零世界」作例子,说明失业不是受苦者创造出来的问题,而是现行经济运作制度下的产物,因此尤努斯提出从现行让财富单向集中的制度转至创新的社会型企业经济模式,以达致零贫穷、零失业、零净碳排放的「三零」任务。

汤泳诗亦指出,失业潮对于每一位面临失业的朋友都带来措手不及的巨大压力。面对失业或其他经济压力,她提议除了可以理性综合现况,如银行存款、工作技能、家庭状况及援助资源等,并维持稳定生活节奏、规律运动与均衡饮食外,更可以作呼吸练习,通过安静与觉察的恒常修习,时刻寻回已存在于每个人生命的内在平静,以帮助受苦者面对如巨浪滔天的失业压力。她更即场带领会众一起作呼吸练习。


左起:汤泳诗、范晋豪

上帝没有忽视人民面对工作的奴役

圣公会诸圣座堂主任范晋豪牧师则认为,关于工作的神学反省不足,大部份人在工作遭遇到各种失望:找不到理想工作,太少时数不足糊口,过长工时身心俱疲,低技能员工朝不保夕,在工作环境不被尊重,加上现今全港在失业暗涌阴霾下,忧虑席卷全城。过份乐观的工作神学或召命观只能满足有机会靠努力工作得到尊严圆梦的人,却未能涵盖大部份劳苦的升斗市民。

范晋豪亦指出,如果说工作的神性一面可以让人找到召命,回应上帝呼召,展现我们内在的上帝形象;那么,工作的魔性就是非人化满有上帝形象的人,使他们沦为工作的奴隶,物化为发展社会的工具。他以出埃及记二章23-25节勉励会众,上帝没有忽视人民面对工作的奴役:「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叹息哀求;他们因苦工所发出的哀声达于上帝。上帝听见他们的哀声,就记念他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上帝看顾以色列人,上帝是知道的。」

最后,汤泳诗与会众分享在法国严峻的疫情下,泰泽群体的修士们除了制作陶瓷与出版音乐外,更在近期研发手工饼干发售,以帮助生计。她又以一首由潘霍华(Dietrich Bonhöffer)祷文入词的泰泽短诵〈你深知我要走的路〉,分享潘霍华在二次世界大战参加德国反对纳粹主义抵抗运动时被捕与处决时的极大信心,勉励会众在绝境中时刻倚靠上主。分享之后,主办者在台前点燃起蜡烛,与会众一同进行约四十五分钟的泰泽晚祷,以短诵、静默及祝祷结束这个为香港失业潮的泰泽祈祷之夜。是次聚会约有五十人出席。

(本文由工委会提供,经本报整理)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