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倫敦洗禮崇拜遭警打斷
逾百領袖司法挑戰禁聚

全球爆發新冠疫情以來,英格蘭及威爾斯十一月第二度實施封城,禁止公共崇拜及祈禱會,宗教場所只開放供個人祈禱、網上直播崇拜、小型喪禮及食物銀行等社關行動,至少直至十二月初。一百廿二位教會領袖司法挑戰禁令,形容公共崇拜被「刑事化」,又指禁令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第九條保障宗教自由,嚴重損害以崇拜作為宗教生活核心的信眾。

挑戰者包括倫敦北部克勒肯維爾區(Clerkenwell)天使教堂廿八歲的金牧師(Regan King),十五日陸續有約三十人到教會出席主日崇拜暨洗禮,牧師指禁令是非法及歧視:「我們以敬畏神為先 ……我們有更大的律法要守。」「你可到園藝店及一般商舖,我們相信教會角色很重要……所以繼續開放。」到場的四名警員中斷了洗禮崇拜,准許十五人留在教堂內,其餘十五人到外面戶外崇拜,教堂外停泊了三輛警方車輛。倫敦警察廳發言人表示,警員有向牧師解釋違令會罰款:「經過商討,牧師同意在後園舉行簡短的戶外聚會,並保持社交距離。」金牧師表示警方呼籲他別舉行洗禮,故另作安排;他形容部份崇拜信眾極脆弱、無家或處於相當孤立邊緣:「這關乎愛鄰舍,因我相信我們是作更美善的事。」 他被問到若聚會者染疫死亡有何感想:「那是悲劇,但要記得人人都有一死,我覺得大家打造了安全這偶像,每一天我們都在冒險,必須接受死之悲劇……我們的指望是超越死亡。」

帶頭司法覆核的是奧姆巴牧師(Ade Omooba):「我們別無選擇,在這關鍵時刻為了這國家的教會崇拜自由,惟有就此議題提出司法覆核。」訴訟得到保守福音派機構英國基督教關懷(Christian Concern)轄下的基督徒法務中心(Christian Legal Centre)支持,奧姆巴牧師認為,政府須承認事工的重要性和教會的自主原則:「我們的歷史上從不關閉教堂──即使戰時、瘟疫或饑荒中;相反,教會成為人們得以喘息和盼望之所。政府似乎不明白,教會獨立於政府由來已久的重要憲政地位……教會應是最後才被關閉的場所,且只能是在極緊急狀態協議下短暫關閉。」

聖公會羅徹斯特教區前主教拿斯阿里(Michael Nazir-Ali)認為有些原則要堅守:「古時教會經過長年艱苦奮鬥爭取到自由,包括信仰、表達和敬拜的自由,敬拜自由的原則有需要維護。」

十一月初,聖公會、天主教、正統猶太教、五旬宗聯同穆斯林、印度教和錫克教的代表,向首相約翰遜發聯署信,指公共崇拜禁令缺乏科學根據;但大多數領袖都勸籲信眾守禁令。

(取材:英國《衛報》及《天空新聞》)


倫敦北部天使教堂(Angel Church)的金牧師(Regan King)在其教會網站視頻分享疫情下維持教會有限度開放的重要性。(網站截圖)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