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支援團體指火災後有需要人士不敢求助
呼籲長期關注及支援少數族裔災民

【時代論壇訊】上週日(十一月十五日)油麻地火災中死傷者均為尼泊爾裔人士,不少基督教機構相繼提供協助,其中包括主要在油麻地、佐敦地區服侍少數族裔的Ultimate United。其創辦人龔潔玲(Kit Ling)透露,今次事件牽涉到法律和社區勢力問題,所以部份有需要的人不敢出來求助。她強調,支援災民是長期的,不是透過一、兩次探訪便能安頓他們的心,而需要長時間的陪伴。另外,她指災後重建工作需要大量人手。

龔潔玲在十一月十九日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節目接受訪問,呼籲信徒為事件中受影響的人禱告。因現在媒體十分關注事件,她亦透露事件牽涉到法律和社區勢力的問題,所以「部份人是有需要,卻不敢出來(求助)。」她指現在是一個敏感時期,不便刺激災民,需要待一、兩星期情況平靜下來後,才可落實一些支援工作。該區不同的機構亦已成立網絡,作地區探訪,了解二線災民的情況,當中有些人雖沒有受到身體上的傷害,但事件可能會為他們帶來心理影響和創傷。

Ultimate United亦正與尼泊爾的社區領袖溝通,商討何時才可進行一些清理現場的工作。「災後有很多的家庭,就算沒有(被火)燒到⋯⋯消防(救火)的水也會弄濕他們家中的電器,所有東西也需要清潔。」龔潔玲表示,那些災後重建的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她強調支援災民的整個重建計劃是長期的,希望有意幫忙的人看得更長遠,不單在事發後作緊急回應。災民的心情亦不是透過一、兩次的探訪便能安頓下來,而是要定期的探訪和支援,陪伴他們直至痊癒。Ultimate United暫時從兩個方向提供支援:一、成立義工隊協助災後重建;二、探訪部份機構過往有接觸的災民。

據龔潔玲了解,事發地點需要一、兩星期後才會重新開放。另因那裡是六十年以上的舊樓,她曾聽聞政府有意收購該區的舊樓作重建,「計劃了很久,一直都未能達成」,未來有可能會由這棟涉事的唐樓開始收購。機構正密切留意政府的消息和安排,若計劃成事,會令那裡的租客失去租金相對便宜的住處,機構也要計劃幫助那裡的居民搬遷和安頓。因此,龔潔玲坦言不知道如何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大家代禱。

龔潔玲亦提到,事件中共有二十多名死傷者,其中餐廳老闆剛渡過了危險期,但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其他的傷者仍在醫院治理,因疫情緣故,醫院並不開放探訪,惟家屬除外。她也提到,油尖旺區10-13%的人口是少數族裔,而尼泊爾人則佔當中八成,因他們早兩、三代已在香港作啹喀兵和定居,所以大部份的尼泊爾人都有香港身份證。

D100《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節目重溫:https://bit.ly/3pSv9Xs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