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湛乃斌牧師安息主懷

【時代論壇訊】基督教平安堂義務牧師、鄉村福音使命團執行委員會主席、遠東廣播董事湛乃斌牧師,於十一月二十日早上七時許離世,安息主懷。

基督教平安堂當日在教會網頁發佈相關消息,指「我們敬重的湛牧師,已於十一月二十日七時許蒙主寵召,返回天家了。」因事出突然,教會稍後才作詳細報告。教會請信徒禱告記念湛師母及其三名兒子。

湛乃斌曾在二○一六年接受基督教節目《星火飛騰》訪問分享見證,其中提到他是在西貢大浪灣出生和成長,小時候就讀大浪灣的一間天主教辦的學校。其父親在六十年代到英國工作。八歲時,他母親離世,所以他父親在他十四、五歲時便帶他和兄弟姊妹到英國居住。他在英國參加華人基督徒團契和信主。一九七六年,湛乃斌在曼徹斯特理工大學美術系畢業,兩年後回港讀神學,廿八歲成為傳道人。因著他在新界成長,他在二○○五年成立「鄉村福音使命團」,向新界人傳福音。二○一四年,湛乃斌曾因心臟主動脈撕裂,生命一度危在旦夕,其後手術順利完成,平安出院。他指那次經歷後,拉近了他與家人的距離, 盡量早回家陪伴家人。

湛乃斌在中國神學研究院畢業,一九八一年受聘為基督教平安堂傳道同工,一九八四年八月被按立為牧師,後成為該堂堂主任,二○一八年榮休,擔任該堂義務牧師。湛乃斌積極參與福音工作,一九八五年起成為遠東廣播董事,由二○○四年至今一直擔任該會董事會主席;在一九八四至二○○六年間擔任香港三元福音倍進佈道的董事。他亦曾任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和基督教華僑佈道會香港委員會的董事。

湛乃斌由一九九六年至今一直擔任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的董事,該會總幹事胡志偉牧師對本報表示,湛乃斌於十一月二十日早上突然嘔吐,送院昏迷後不治,暫未知確實原因。對於湛乃斌離世,胡志偉感到難過,他指湛乃斌本來會在今年年底參與他退休、梁國全傳道上任的教新交接典禮,但現在卻沒有機會看見他。胡志偉稱讚湛乃斌「和得人、就得人」,並參與不同的信徒圈子,交遊廣闊,對不同的事也有自己的立場和看法,但又不會論斷和得失別人。

上年十一月社會運動期間,湛乃斌聯同劉少康、周榮富兩位牧師在愛丁堡廣場舉行「求我城平安」祈禱會,胡志偉對此感到很深刻,他見到湛乃斌和師母長時間支持和嚮應祈禱會,為香港求平安。「當時十一月份正考慮未來會否有區議會選舉,他(湛乃斌)也是十分關心香港民主方面的情況。」另外,胡志偉亦特別記得,湛乃斌在二○一一年與北愛爾蘭的信徒和牧師在本港舉辦「關愛飯堂」。他表示那次行動十分特別,因為他們不單派發食物,更是訂購和烹調食物去招待貧窮人,更設有音樂會。

談到湛乃斌對香港教會的貢獻,胡志偉認為,湛乃斌讓人看見一間獨立地方堂會在上帝的國度中也有貢獻,「湛牧師不是那些很卓越的講員,或專門在某些領域中,他在我的評價中是一個實而不華的牧者。」胡志偉另提到,湛乃斌有研究基督教的藝術,有牧養藝術家,在藝術上也有一定成就,如以藝術呈現基督教信仰,但湛乃斌從不會標榜和宣傳自己。湛乃斌參與多項福音事工,胡志偉認為湛乃斌是一個有很強使命感的牧者,「他參與這一切也不會計較(自己付出了多少),這是我很欣賞的。」

(11月24日更新)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