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湛乃斌牧师安息主怀

【时代论坛讯】基督教平安堂义务牧师、乡村福音使命团执行委员会主席、远东广播董事湛乃斌牧师,于十一月二十日早上七时许离世,安息主怀。

基督教平安堂当日在教会网页发布相关消息,指「我们敬重的湛牧师,已于十一月二十日七时许蒙主宠召,返回天家了。」因事出突然,教会稍后才作详细报告。教会请信徒祷告记念湛师母及其三名儿子。

湛乃斌曾在二○一六年接受基督教节目《星火飞腾》访问分享见证,其中提到他是在西贡大浪湾出生和成长,小时候就读大浪湾的一间天主教办的学校。其父亲在六十年代到英国工作。八岁时,他母亲离世,所以他父亲在他十四、五岁时便带他和兄弟姊妹到英国居住。他在英国参加华人基督徒团契和信主。一九七六年,湛乃斌在曼彻斯特理工大学美术系毕业,两年后回港读神学,廿八岁成为传道人。因着他在新界成长,他在二○○五年成立「乡村福音使命团」,向新界人传福音。二○一四年,湛乃斌曾因心脏主动脉撕裂,生命一度危在旦夕,其后手术顺利完成,平安出院。他指那次经历后,拉近了他与家人的距离, 尽量早回家陪伴家人。

湛乃斌在中国神学研究院毕业,一九八一年受聘为基督教平安堂传道同工,一九八四年八月被按立为牧师,后成为该堂堂主任,二○一八年荣休,担任该堂义务牧师。湛乃斌积极参与福音工作,一九八五年起成为远东广播董事,由二○○四年至今一直担任该会董事会主席;在一九八四至二○○六年间担任香港三元福音倍进布道的董事。他亦曾任香港华人基督教联会和基督教华侨布道会香港委员会的董事。

湛乃斌由一九九六年至今一直担任香港教会更新运动的董事,该会总干事胡志伟牧师对本报表示,湛乃斌于十一月二十日早上突然呕吐,送院昏迷后不治,暂未知确实原因。对于湛乃斌离世,胡志伟感到难过,他指湛乃斌本来会在今年年底参与他退休、梁国全传道上任的教新交接典礼,但现在却没有机会看见他。胡志伟称赞湛乃斌「和得人、就得人」,并参与不同的信徒圈子,交游广阔,对不同的事也有自己的立场和看法,但又不会论断和得失别人。

上年十一月社会运动期间,湛乃斌联同刘少康、周荣富两位牧师在爱丁堡广场举行「求我城平安」祈祷会,胡志伟对此感到很深刻,他见到湛乃斌和师母长时间支持和向应祈祷会,为香港求平安。「当时十一月份正考虑未来会否有区议会选举,他(湛乃斌)也是十分关心香港民主方面的情况。」另外,胡志伟亦特别记得,湛乃斌在二○一一年与北爱尔兰的信徒和牧师在本港举办「关爱饭堂」。他表示那次行动十分特别,因为他们不单派发食物,更是订购和烹调食物去招待贫穷人,更设有音乐会。

谈到湛乃斌对香港教会的贡献,胡志伟认为,湛乃斌让人看见一间独立地方堂会在上帝的国度中也有贡献,「湛牧师不是那些很卓越的讲员,或专门在某些领域中,他在我的评价中是一个实而不华的牧者。」胡志伟另提到,湛乃斌有研究基督教的艺术,有牧养艺术家,在艺术上也有一定成就,如以艺术呈现基督教信仰,但湛乃斌从不会标榜和宣传自己。湛乃斌参与多项福音事工,胡志伟认为湛乃斌是一个有很强使命感的牧者,「他参与这一切也不会计较(自己付出了多少),这是我很欣赏的。」

(11月24日更新)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