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逆境心曲,誰願聆聽?

三位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周庭和林朗彥,在去年反修例運動期間政府遲遲未有明確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之時,涉及圍堵警察總部事件;他們近日承認控罪,被法院還柙,十二月二日判刑。這三位社運青年還柙,不單在香港矚目,也引起海外各地媒體廣泛關注。其實,黃之鋒和周庭原本就國際知名,前者上過不少海外新聞媒體的頭條,還有一齣社運紀錄片在跨國電影網上平台放送;後者在日本也為當地大眾所認識。但更重要的,是去年反修例運動為香港所帶來的國際關注,至今未息。年多以來,因著眾多身在海外的香港人對家鄉的高度關注和努力分享,香港社會幾乎每宗反映自由備受侵蝕的事件與案例,都會在海外輿論留痕,以至觸發國際社會強烈反響。

當一個城巿,因著一批批年輕人的血淚付出,持續喚起地球村鄰舍的關心與聲援,這等處境實在絕對讓人難受──特別是他們昔日活躍於社會參與,反映了同一個世代裡不少港人的心聲。今天,在《港區國安法》下,敢言的青年人或是被囚,或是流亡;學生在校園備受政治低壓所籠罩,當局既接受匿名投訴,又鼓勵校方隨時報警打壓;社會人士連統籌資助流亡海外的青年進修,也會因為涉嫌洗黑錢和資助他人分裂國家被捕。如此一個紅線處處的高壓氛圍,是否有助日後的新世代,能夠與我們附近地區的鄰舍,一同面對未來急遽多變的高風險全球社會?

在一個因著北京落實「全面管治權」而變得著重單向宣示的特區政體之下,社會要維持一個讓各種聲音得以聆聽的公共空間,愈來愈困難。不過,制度不能禁錮人心,港人要維持一顆開放的心懷,願意聆聽不同意見,一同思考未來,還是有可能的;也是這樣,才可以讓青年新世代不被遺棄,能夠在當下的暗夜裡繼續成長,一同前行。立法議會漸進爭取真普選的民主路線,可以因著政局空間的消失而暫告一段落;但每一顆年輕的心,他們對世事的觀察與思考,卻不會因為擺在眼前的道道紅線而一筆勾銷。他們還是會思潮起伏,還是會引吭高歌;問題是能否找到一顆顆勇敢的心靈,願意關心與聆聽。

對基督徒來說,因著耶穌基督,可以藉著禱告與上帝結連,將心底話交託。祂因著對世人的愛,沒有嫌棄我們這等罪人的種種不完全,不輕言放棄一整代人。這份愛,沒有任何事可以阻隔。求主讓我們的性情,也能沾染上主的這份慷慨,願意打開自己的心,細聽年輕新世代的呼求與吶喊,也讓這些帶著血與淚的聲音,在我們的心靈裡迴盪和共鳴。深相信,上主也在聆聽這代香港人的呼求,將來也必介入於祂的時機(kairos)裡。求主加力,求主護佑。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