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教关再办「友师发展日」
余德淳:这时代要从问答中回应青少年心结

【时代论坛讯】青少年的生命当中,常常需要导师扶持及鼓励。面对现今复杂的世代、疫情下基层生活的艰难,友师若能与生活于较贫穷家庭的年轻人同行守望,必会带来更多正面影响。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下称教关)早前举行今年的友师发展日,共享成为青少年同行者的经验。EQ研究训练顾问余德淳博士指出,友师最重要的是帮助青少年认识自己,在问答中回应其心结,并勉励他们追寻自己的理想。

余德淳在主题讲座分享了成为友师的技巧,强调以信任和梦想去追寻自己最初的呼召,亦要负责任和付诸行动,友师才可帮助友员达成目标。

友师陪伴学员成长,就如担起年轻人的一生,从学校选科目,选择工作什至选择伴侣,在旁的友师必然要给予他们最有利的建议。余德淳分享当中的经验和技巧。他坦言即使年轻人有大学毕业证书,或是专业人士,他们在不同的旅途中都会迷茫徬徨,这是源于不认识自己。余德淳认为,友师要帮助年轻人认识自己,如果作为接近上帝的友师未曾帮助学员认识自己,至今的工作还是属次要。这个时代最需要的就是生活导师。他又指,这个时代最好的交流就是Q&A,从问答中回应别人的心结。 「呢个时代嘅人一听到大路嘢就会恰着」,他认为若不是回应别人的心结的话就不要说。

余德淳强调,辅导沟通最重要是「信、成、真」,即「信成为真」。在四十年前,他带了一班十八、十九岁的义工去大澳,探访一间中学的学生,义工用三日两夜陪伴他们迎接放榜日,跟进未能如愿升大学的学生。其中一晚,突然房间一片漆黑,原来其中一名沉静的义工生日,全部人一起为他唱生日歌,他感动得流泪,更决心要成为一名辅导员。当时很多人都认为他的沈默寡言,未必顺利达成梦想。直到今年,当年那位年轻天真的男生已成为了博士,更在辅导学院担任讲师,「能够帮人离开痛苦是最快乐的事情。」因此,友师要相信学员的理想,勉励他们为目标继续奋斗。

活动中,友师们互相交流服侍心得,分享生命见证,非友师则参与「教关师友同行计划简介会」,认识教关各项师友同行计划。而为增强友师与青少年同行的质素,并协助有兴趣的参加者认识师友计划,教关亦设有八个不同主题的工作坊让与会者参加,包括分享如何向青少年作情绪支援及危机处理、认识青少年精神健康及危机处理等等。

教会关怀贫穷网络由二○○七年先导一项成长向导师友计划,一年后政府采纳此模式,拨款三亿元成为今天的「儿童发展基金」计划。至今参加计划的儿童数目达二万八千名。是次「友师发展日」于十一月廿一日在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恩福堂举办,接近四百人参与,包括现任友师、曾经担任友师者及有兴趣了解及成为友师的人士。

(图文由教关提供,经本报整理)


工作坊情况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