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正委会不满文章遭删改公开全文
《公教报》指希望集中讨论生命价值

【时代论坛讯】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在FB发出澄清,指他们日前在《公教报》的专栏文章〈人命何价〉,在未得他们同意下被删去部份内容。他们曾就事件多番与《公教报》交涉及表明立场,惟修订版的文章终被出版,故他们发声明表示遗憾,以及表明修订后文章与他们无关,并刊登全文和标明被删去部份。被删去的句子谈及社会和政府的问题,包括指摘政府在反修例运动里作出令人担心会出现人道危机的决定,以及漠视人性尊严。《公教报》回覆本报指,「对于文章的编辑工作,是希望文章可以集中讨论生命价值这主题。」

十一月廿六日,正委会在FB发表澄清声明,指他们在十一月廿九日一期《公教报》专栏「义笔容辞」的文章,在未得他们的同意下,该报总编辑「擅自删除部份内容并强行出版」,故此严正声明,澄清修订后的文章与他们无关。正委会称,他们曾就文章与《公教报》多番交涉,表明不同意和不接受修订,「惟该报总编辑没有尊重本会意愿,在本会专栏刊登我们不认同的修订版。」他们对事件表示遗憾,并刊登原稿及标明被删部份,让人清楚他们的立场。

涉事的文章为〈人命何价〉,谈及科大学生周梓乐在反修例运动期间堕楼身亡,死因裁判庭最近就此开庭审理一事。文章其中一段谈及该次行动指挥官、高级督察黄家伦的回应,作者认为其回应暗示执法者最重要考虑不是伤者的性命,其后的一句「而香港政府在反修例运动里,也作出令社会担心出现人道危机的决定」遭《公教报》删去。文章另有一段指出,当人性尊严不被尊重时,是无法达致社会公义,并引用了梵二文献《论现代世界牧职宪章》说明政府的权力应来自人性的基础。《公教报》删去后部份的「然而非由普选产生的香港特区政府却时时漠视人性尊严,本应是维护人民安全的警察,若轻视人命的价值,如此的香港,又怎可能修好?」

文章末段指,教会的教导在人命和人性尊严方面并没有「更高层次的考虑」,而教友应大声说出这真理,而「尽管在今天,说出真理或使我们面临来自『更高层次』的威胁,我们也不能再退让」,这句也遭删去。

本报就事件联络《公教报》,向他们查询对事件的回应、与正委会沟通的过程、删去部份句子的考虑等。该报以电邮回覆,「对于文章的编辑工作,是希望文章可以集中讨论生命价值这主题。」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