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巴雷特就任後美最高法院改立場
指要教會限聚抗疫妨礙宗教自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美國政府將各州分成不同區域,推出限制人群聚集的措施。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以票數五比四,通過於十一月廿五日禁止相關措施,要求紐約政府重新評估高危地區對崇拜場所的限制。

屬保守派的新任大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投贊成票,是她擔任大法官後首次公開記名投票,三位自由派大法官和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則投反對票。今年較早前,巴雷特尚未就任時,其上任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曾投反對票,票數則為四比五,通過推行與疫情相關的場地使用限制,影響加州和內華達州教會。

法官在法庭意見書中提到,在疫情最嚴重的紅區,會堂或教會不能容納超過十人,而「必要」場所如超級市場、寵物店等,並無人數限制。在疫情稍遜紅區的橙區,會堂或教會最多容納廿五人,「即使非必要場所亦可自行決定容納人數」。這些限制「使崇拜場所受到特別苛待」。意見書又指,「本庭成員不是公共衛生專家,我們也應該尊重這個範疇的專家判斷,不過即使是在疫情期間,憲法也不應擱在一旁。禁止人們參與宗教聚會的限制,衝擊了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宗教自由。」

雖然此判決針對紐約的限制措施,不過關注宗教自由多年的華盛頓大學法律教授稻津(John Inazu)在推特表示:「我認為最高法院的判決正確,也提出了重要的觀察,包括這些法令會帶來無法修復的損害,因為法令也限制了第一修正案保障的自由,而網絡崇拜在性質上不是有效的另類選擇。」他又指,今次是最高法院首次站到崇拜場所的一方,挑戰與疫情有關的措施,不過隨著疫情持續,美國人也明白不同活動的風險。

入稟挑戰此限制的天主教布魯克林教區和正統猶太教組織Agudath Israel of America,代表律師分別在聲明和電郵中歡迎裁決,並認為裁決是歷史性的勝利,肯定憲法保障人們的宗教自由。兩者所處地區隨著疫情放緩,現已不屬原有區域。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