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巴雷特就任后美最高法院改立场
指要教会限聚抗疫妨碍宗教自由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美国政府将各州分成不同区域,推出限制人群聚集的措施。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以票数五比四,通过于十一月廿五日禁止相关措施,要求纽约政府重新评估高危地区对崇拜场所的限制。

属保守派的新任大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投赞成票,是她担任大法官后首次公开记名投票,三位自由派大法官和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则投反对票。今年较早前,巴雷特尚未就任时,其上任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曾投反对票,票数则为四比五,通过推行与疫情相关的场地使用限制,影响加州和内华达州教会。

法官在法庭意见书中提到,在疫情最严重的红区,会堂或教会不能容纳超过十人,而「必要」场所如超级市场、宠物店等,并无人数限制。在疫情稍逊红区的橙区,会堂或教会最多容纳廿五人,「即使非必要场所亦可自行决定容纳人数」。这些限制「使崇拜场所受到特别苛待」。意见书又指,「本庭成员不是公共卫生专家,我们也应该尊重这个範畴的专家判断,不过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宪法也不应搁在一旁。禁止人们参与宗教聚会的限制,冲击了宪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宗教自由。」

虽然此判决针对纽约的限制措施,不过关注宗教自由多年的华盛顿大学法律教授稻津(John Inazu)在推特表示:「我认为最高法院的判决正确,也提出了重要的观察,包括这些法令会带来无法修复的损害,因为法令也限制了第一修正案保障的自由,而网络崇拜在性质上不是有效的另类选择。」他又指,今次是最高法院首次站到崇拜场所的一方,挑战与疫情有关的措施,不过随着疫情持续,美国人也明白不同活动的风险。

入禀挑战此限制的天主教布鲁克林教区和正统犹太教组织Agudath Israel of America,代表律师分别在声明和电邮中欢迎裁决,并认为裁决是历史性的胜利,肯定宪法保障人们的宗教自由。两者所处地区随着疫情放缓,现已不属原有区域。

(综合报道)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