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別讓一個二維碼分化教會

新型肺炎疫情第四波轉趨嚴峻,除了過去種種嚴厲防疫措施──例如學校停止面授教學、公務員家居工作等──需要重新實施,還有特區政府推出的手機應用程式「安心出行」,現階段強制食肆登記並張貼二維碼,供顧客以程式掃描來記錄行蹤,以便日後有需要時追查傳播情況,並要求密切接觸者檢疫;政府且不排除,日後有需要時,會強制全港巿民在智能手機安裝此程式。這個程式,手機機主無法得知被記錄的資訊內容,輿論關心當局會否過度取用手機資料。此外,一開始「崇拜場所」被列入場地登記選項,雖非強制宗教場所登記和張貼二維碼,卻已經引起教會群體關注和議論,除了會友私隱能否得到保障,更擔心措施會否成為日後宗教自由被收緊的第一步。

要對抗疫情,總需要更多巿民的付出,然而巿民也實在有需要得知要付出的是甚麼,來加以權衡。以記錄行蹤為例,鼓勵巿民自行記錄,以便有需要時用作追蹤病毒傳播,是一回事;將行蹤交託一個自己的無法信任的程式,是另一回事。特區政府在立法會民主派總辭離任前回答質詢時表示,程式經獨立第三方評估,確保符合保障私隱法例的規定。然而,當民間對政府信任度早已低處未算低,面對一個連儲了甚麼資料機主也無法得知的程式,要清晰確定自己在這項抗疫措施會付出甚麼私隱代價,實在無從談起。

另一方面,對香港教會群體而言,放眼內地,今天的政權對教會的管控和打壓不斷加強,昔日的文革式迫害仍歷歷在目;即使《基本法》明言保障本地宗教自由,當《港區國安法》劃破權力制衡後,過去那無法無天的歷史會否由一個追蹤會友的二維碼開始,在香港重蹈覆轍,自然備受信徒教牧所關注。當然,一個既不屬乎聖禮,又無涉教義的二維碼,會否成為教會分化之源,問題重心並不在於信仰上的思辯與共識,而在於教會的安排能否顧及不同會友的想法與憂慮,容讓大家的想法和做法都有一個合情合理的空間來得以安頓。

必須指出,今時今日的香港,已走進一個自保時代。對於繼續留在這個城巿的巿民來說,當權力分立漸次消失,自由空間愈見收窄,制度在保障人權方面似乎愈來愈難寄以信任,如何靠公民社會自己的力量和判斷來自保、避險,以至抗衡,就成為愈來愈多人的自然選項之一,態度且斬釘截鐵,絕不含糊──這份社會態度,在立法會民主派議員總辭中得見,也在有線新聞的員工總辭中得見;某程度上,在近年的離堂會現象以至「有信仰無宗教」的群體之中,其實也能得見。「安心出行」二維碼和程式會為教會群體(以至其他公民社會成員)帶來甚麼衝擊,造成甚麼人員流轉,在現今其他疫情限聚措施的影響下,或許尚待觀察;但無論如何,這肯定不會讓基督的愛與我們隔絕,也不會改變眾人在亂世中對信仰的倚靠,無論身在何處。問題是,教會的管理層能否看清楚這一點,作出合情合理的判斷,不讓安息日變成人的主?(可二27)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