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疫情阻開會商另起宗派
衞理公會現解放新派

因同性議題爭論半世紀的美國聯合衞理公會,四十多人另起新宗派:自由衞理聯屬(Liberation Methodist Connexion,簡稱LMX),並於將臨期首主日第一次舉行線上崇拜,指出正確的行動重於教義,其神學融合循道宗及拉丁美洲天主教的解放神學。

LMX在網頁自稱草根宗派,集合逾四十位衛理公會前、現存及宗派外努力擴展神國度的「解放主義者」(Liberationists),致力擁抱所有投入上帝賦與身份──不論性別、種族、身心障礙或年紀的信徒。發起人之一史賓莎米拿牧師(Althea Spencer-Miller)解釋何以選擇十一月廿九日啟動:「聖靈的時間軸(The timeline of the Holy Spirit)驅動我們在此時此刻,決定起動自由衞理聯屬,我們在回應那呼召。」她指上帝存在於約翰衛斯理的循道運動種子中:「我們是它的酷兒、奇異的果子。」(“We are its queer, strange fruit,”)「我們不尋求那解釋受苦的教義答案;我們尋求正確的行動和實踐——在問題還未獲解答時,神以此堅立我們。」LMX形容其神學並非一成不變,乃建基於循道宗神學及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拉美天主教解放神學,並強調正確教義不及正確的行動來得重要,包括贖罪、愛護地球、擺脫殖民主義、白人優越主義、父權、教權主義(clericalism)及異性戀霸權(heteronormativity)。成員麥基森牧師(Janet G. McKeithen)這樣闡釋其神學體系:「這運動中教義上並無總體看法;我們邁向跨越單一信仰系統的超然性。」(“There are no doctrinal litmus tests in the movement. We are moving beyond the supremacy of a single belief system,”) 聯合衛理公會前進(UM-Forward)負責人兼紐約大會常任代表索托牧師(Alex da Silva Souto)則補充謂,這關乎跟隨耶穌到邊緣。

有一千二百多萬會友的美國聯合衞理公會,在同性戀議題的分歧近五十年來僵持不下。去年特別大會通過傳統計劃(The Traditional Plan),反對同性婚姻和授予同性戀者牧職,強化規則手冊《紀律書》(Book of Discipline)對同志牧職及舉行同性婚禮的禁令,有人質疑特別大會投票的合法性,亦有不少會友離開。不過,宗派內有多名主教及倡議組織領袖主張終止執行這傳統計劃。該宗派十六位領袖於一月初商定出《分離達致復和與恩典協議》(Protocol of Reconciliation & Grace Through Separation,下稱《協議》),為傳統派堂會提供二千五百萬美元(折合近二億港元)另組新宗派,以容讓留在原宗派者廢除先前的保守決定。《協議》原定五月於宗派大會上討論,但由於新冠疫情爆發和封城措施,大會取消並順延至最快下年秋季才議決,部份會友已等得不耐煩。索托牧師形容延期猶如「曲線球」是刁難:「我們不會等協議來回應我們領受到的呼召,那呼召就是當下的愛和解放。」LMX表明其宗旨並非要「搶羊」,參加者毋須脫離本身的宗派,發起人沒透露有多少堂會或個人表示興趣參與,下次崇拜將於大除夕舉行,鼓勵有興趣者在網頁報名。

(取材Religion News Service

新成立的宗派自由衛理聯屬(LMX)舉行首場網上崇拜之後,十六名發起人在Zoom分享資訊。(網絡截圖)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