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疫情阻开会商另起宗派
衞理公会现解放新派

因同性议题争论半世纪的美国联合衞理公会,四十多人另起新宗派:自由衞理联属(Liberation Methodist Connexion,简称LMX),并于将临期首主日第一次举行线上崇拜,指出正确的行动重于教义,其神学融合循道宗及拉丁美洲天主教的解放神学。

LMX在网页自称草根宗派,集合逾四十位卫理公会前、现存及宗派外努力扩展神国度的「解放主义者」(Liberationists),致力拥抱所有投入上帝赋与身份──不论性别、种族、身心障碍或年纪的信徒。发起人之一史宾莎米拿牧师(Althea Spencer-Miller)解释何以选择十一月廿九日启动:「圣灵的时间轴(The timeline of the Holy Spirit)驱动我们在此时此刻,决定起动自由衞理联属,我们在回应那呼召。」她指上帝存在于约翰卫斯理的循道运动种子中:「我们是它的酷儿、奇异的果子。」(“We are its queer, strange fruit,”)「我们不寻求那解释受苦的教义答案;我们寻求正确的行动和实践——在问题还未获解答时,神以此坚立我们。」LMX形容其神学并非一成不变,乃建基于循道宗神学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拉美天主教解放神学,并强调正确教义不及正确的行动来得重要,包括赎罪、爱护地球、摆脱殖民主义、白人优越主义、父权、教权主义(clericalism)及异性恋霸权(heteronormativity)。成员麦基森牧师(Janet G. McKeithen)这样阐释其神学体系:「这运动中教义上并无总体看法;我们迈向跨越单一信仰系统的超然性。」(“There are no doctrinal litmus tests in the movement. We are moving beyond the supremacy of a single belief system,”) 联合卫理公会前进(UM-Forward)负责人兼纽约大会常任代表索托牧师(Alex da Silva Souto)则补充谓,这关乎跟随耶稣到边缘。

有一千二百多万会友的美国联合衞理公会,在同性恋议题的分歧近五十年来僵持不下。去年特别大会通过传统计划(The Traditional Plan),反对同性婚姻和授予同性恋者牧职,强化规则手册《纪律书》(Book of Discipline)对同志牧职及举行同性婚礼的禁令,有人质疑特别大会投票的合法性,亦有不少会友离开。不过,宗派内有多名主教及倡议组织领袖主张终止执行这传统计划。该宗派十六位领袖于一月初商定出《分离达致复和与恩典协议》(Protocol of Reconciliation & Grace Through Separation,下称《协议》),为传统派堂会提供二千五百万美元(折合近二亿港元)另组新宗派,以容让留在原宗派者废除先前的保守决定。《协议》原定五月于宗派大会上讨论,但由于新冠疫情爆发和封城措施,大会取消并顺延至最快下年秋季才议决,部份会友已等得不耐烦。索托牧师形容延期犹如「曲线球」是刁难:「我们不会等协议来回应我们领受到的呼召,那呼召就是当下的爱和解放。」LMX表明其宗旨并非要「抢羊」,参加者毋须脱离本身的宗派,发起人没透露有多少堂会或个人表示兴趣参与,下次崇拜将于大除夕举行,鼓励有兴趣者在网页报名。

(取材Religion News Service

新成立的宗派自由卫理联属(LMX)举行首场网上崇拜之后,十六名发起人在Zoom分享资讯。(网络截图)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