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前有线记者慨叹机构已成政权喉舌
勉基督徒记者继续行公义好怜悯

【时代论坛讯】有线新闻部十二月一日裁员四十人,包括调查报道的《新闻刺针》全组。前有线电视港闻记者黎宛颖接受本报访问时形容,有线一直都是一间认真做新闻的传媒,直言自从现时的有线高层上任后,「见到编采有啲嘢同以前唔同」,慨叹机构已成政权喉舌。她认为下一代要了解社会真实面貌将变得困难,并以弥迦书六章8节「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勉励基督徒记者,让更多人听见弱势的声音,在困境中要知道有上主在背后「撑住自己」。

有线一直是个认真做新闻的地方

黎宛颖曾任有线港闻记者六年多,于二○一○年离职,现于两间教会机构工作。她形容有线一直都是一间认真做新闻的传媒,「走在事实最前线」这口号就代表将最真实的社会面貌呈现给大众。她忆述在有线工作的那段时间,香港的社会型态并不如今天这般,将媒体明显强烈分成亲中与否,工作时不会有所顾忌、不会有事不可报道,能发挥监察政府的功能。

有线新闻部早前发生人事变动,八月时任主管冯德雄改任顾问,国际财经台英语新闻主管谢燕娜接管新闻部,前亚视高层陈兴昌、前无綫新闻主播李臻出任有线新闻总监;九月,前无綫新闻副总监许方辉出任有线新闻及公共事务副总经理。黎宛颖指,有线过往没发生过裁员事件,而她任职时的管理层为赵应春、冯德雄,他们都是做新闻出身,非常支持记者的采访工作。黎宛颖说虽然现时的高层同是新闻出身,但她感觉他们没有发挥新闻从业员的专业能力,直言自从李臻、许方辉、谢燕娜和陈兴昌成为高层后,「见到有线新闻编采有啲嘢同以前唔同。」

黎宛颖举例称,政府早前公布向确诊武汉肺炎的基层人士发放五千元津贴,有线报道相关记者会时,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介绍政策的讲话片段「特别长」,接续却没有专家评论政策是好是坏的片段。她认为报道失去了平衡,「观众睇嘅嘢就少咗,咁自己睇记者会都得,唔需要睇电视台。」

黎宛颖再举另一例子,指有线最近曾播放一段由内地电视台拍摄的纪录片,内容与拆村有关,片段中的村民不但没有不愿搬走,更在镜头前表示很感激政府拆村,以及安置他们。她认为那些村民的语调很古怪,明显是经过包装,替某些机关讲好说话、宣扬他们做好事。「又唔系无哂揭开社会疮疤嘅报道,都仲有,只系以前呢啲斋赞好嘅唔会出现。」黎宛颖慨叹:「唉,无喇!已经成为咗(政权的)喉舌!」

借疫情掩饰裁员真正原因

有线宽频事后发新闻稿称,裁员是因应武汉肺炎疫情,须「开源节流」、「控制成本」,黎宛颖认为疫情对营运一定有影响,传媒的营运亦一向困难,「但系咪因为疫情裁员?就一定唔系!」她称,新闻行业并不像旅游或饮食业,会直接受疫情打击。她认为裁员与疫情并无必然关系,认为裁员的真正原因已不言而喻,指高层不会堂而皇之地说出「就系你哋做啲嘢(报道)笃眼笃鼻、踩亲人条尾」,疫情只是用作掩饰裁员行动。

从壹传媒大楼遭二百名警察大规模搜查、《铿锵集》编导蔡玉玲因车牌查册被控告,到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指控欺诈,黎宛颖指传媒的气候愈来愈差,但形容有线裁员实在是「新闻机构自己阉割自己,人哋未嚟拉人封艇,已经自己阴干自己!」黎宛颖指一直都为曾任有线港闻记者感到自豪,什至到了现在仍会梦见往日工作的情境。她对是次裁员感到悲愤,认为香港失去了一班对新闻有热诚,且专业、能干的新闻从业员,有线新闻亦从此名誉扫地。「下一代点样去相信传媒?」她认为下一代要了解社会真实面貌,将变得困难。

黎宛颖引用弥迦书六章8节勉励基督徒记者:「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她指秉行公义最重要,不应隐恶扬善,如对政府政策的正反面声音,都需全部呈现,平衡各方说法才是持平、专业的报道;好怜悯,是在贫富悬殊的社会下,透过传播渠道,让更多人听见弱势的声音。黎宛颖说,做记者很容易「靠哂自己」,但靠自己有时会跌倒,要依靠神,尤其在困境及孤单中,要知道背后有上主撑住自己。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