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守望香港祈祷会「唔可以习惯……」
朱幼成:教会要教信徒「做返个人」

【时代论坛讯】香港教牧网络再办每月一次的守望香港祈祷会,今次邀得伞城网上教会的朱幼成牧师和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副教授龚立人博士分享信息。朱幼成认为香港的教会不应在纷乱时势下沉默,也应教导信徒如何「做返个人」,指人应有四善端、像神一样爱人,以对抗世道虚谎,同时给予社会力量。龚立人则指明白香港信徒疲累得想逃避,不面对社会的不公义,但他劝勉基督徒不论社会如何崩坏,都「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因为这是保障人权、解放香港的福音。

信徒要学像基督「做返个人」

朱幼成认为,香港教会面对的青少年流失问题,归因于教会的宣教工作不到位,意指在纷乱无道的时势下,教会依旧保持沉默,年轻人既然看不到教会的工作,也就更不会相信神会帮助他们。

他也认为,在常识被打破的今天,记者不能如实报道真相,教师也不能教导事实,教会就更需要教导人如何「做返个人」。他引述孟子所提出的四善端来阐述何谓「人」:人要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和是非之心。他后来亦引用创世记中神造人的部份,指人是像神形象的,也有从神吹来的生命之气、有神的灵性,所以要「做返个人」,就是要做像神的人。

朱幼成牧师从圣经中举例引证耶稣也同样有四善端,我们应学像耶稣做人。他引用约十一33-35指,耶稣会「心里悲叹,又什忧愁」,什至与哀哭的人同哭,可见其恻隐之心。他认为,如果耶稣看见这年来香港发生的事,都会有悲叹忧愁之感,也会与哀哭的人同哭,并指耶稣希望门徒都会一样同哭,但却可惜香港大部份的教会都没有这样做。他又引用罗一18指,神会因不虔不义而愤怒,有羞恶之心;反观,现今大多教会只强调包容。

他再指,耶稣是谦卑的典範,并举太十八4指神希望我们能谦卑像小孩,此为辞让之心;他却叹息现今教会没有像耶稣一样,谦卑去聆听和了解他们视为「废青」、「搞破坏」的青少年,也没有积极回应社区不同需要。最后,他引箴八7-8指神叫我们分辨是非、讲真相真理,是为是非之心;但看今日香港,歪理谎言横行,教会却沉默,不向黑暗世代作先知式的宣告、述说真理。

教会要爱人如己给予社会力量

朱幼成认为,圣经中包含四善端的教导就是「爱」。他举例,林前十三4-8指爱不单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还要「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所以他认为要教人「做返个人」,就要教导人去爱;故要「做返个人」,就是要回到神身旁学像他,而信仰的力量会使我们可以坚持「做返个人」,对抗世道虚谎。

他也指出,爱是基督徒的责任,基督徒要向社会传扬爱,给予社会力量。他指教会现今最应该做的不是「政教分离,立场中立」,而是要以行动去「做返个人,爱人如己」。他最后以彼前三14-16勉励信徒,「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存着无亏的良心」,就「不要怕人的威吓,也不要惊慌」;并「愿主赐好人一生平安」。

朱幼成(左)(直播截图)

「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

另一讲员龚立人引用提后四2-4,指保罗利用这段说话勉励灰心气馁的提摩太,鼓励他在困境中,也要清楚自己传道的职份,并尽力而行,而且在敢于责备人的同时,不忘劝勉,也要忍耐和等待。

他指我们不能从圣经中得知提摩太在收到书信后的反应,他或接受,或觉得难以做到。同样,今天的香港信徒面对以法律之名打压异见、指鹿为马的政府,感到愤怒、无力、暴燥、屈闷都在所难免,什至累得不想面对社会的不公义,想逃避也正常不过,所以对于保罗的信息也不一定可以全盘接受。

龚立人也提到,「务要传道」的前提在于:一、身处的社会容许有讲真话、调查真相和传道的自由;二、在困境中的港人仍然愿意接受福音;三、赖以为生的习惯和制度崩坏,人失去保障,然而人仍然愿意重思生命意义,不只想放下和离开。他劝勉基督徒不论如何,都「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因为这是保障人权、解放香港的福音。

望参与者得着神的安慰和力量前行

主持陈淑仪牧师表示,最近香港发生很多令人气愤的事,例如有再多三名年轻人入狱、有人未审先坐牢、有人因政治原因迫不得已离开香港、也有人因《国安法》,承受白色恐怖。她希望参与者在是次祈祷会中可寻求神的安慰,也得着力量前行。

她在会上带领信徒祷告,代祷对象包括:一、仍在深圳盐田被囚禁的十二港人,求神保护,赐平安、盼望和安慰,免去他们恐惧,也求神让他们有公平的审讯、被屈的得伸冤,同时希望他们可以得到家人探望,并早日回港团聚;二、过去一年因参与社会运动而被囚禁的人,求神在他们恐惧与孤单时与他们同在,也求在狱中有公平对待,受伤的心灵也能得主医治;三、以《国安法》被捕的人,求主赐公平审讯、平静和盼望;四、因社会运动而离开香港于外地生活的人,求主赐平安与同在,望他们有安稳的生活,也希望他们仍能坚守使命,不带惧怕及畏缩;五、香港的信徒,求神赐追求公义及常存正直的心灵,面对不公的政权及威吓,能活出基督的傲气,坚持信念不放弃,继续勇于发声。

祈祷会上有诗歌敬拜时间,曲目包括〈愿尽我一生〉、〈主是安息港〉、〈神的帐幕在人间〉和〈在呼召我之地〉。

是次祈祷会主题为「唔可以习惯……」,于十二月七日晚上八时在香港教牧网络
和辛福台的FB专页同步直播,高峰时约有一百八十人收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