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信义会社会服务部回应施政报告
吁以建立市民信任为重新出发大前提

【时代论坛讯】十一月下旬,特首发表了二○二○年的《施政报告》,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近日就该报告,在房屋和民生福利上作出多项回应讨论。他们对巿民轮候公屋需时五年感失望,促请政府作具体回应,以过渡房屋为应急措施,并为轮候多年仍未获派公屋的申请家庭提供现金津贴。回应也指出,《施政报告》未有谈及福利服务的拨款制度和疫情下的幼儿教育及照顾,促请政府改革制度和提供补助。他们重申,政府重建巿民对政府的信任,如何化解社会的矛盾及撕裂、如何与市民和解,才是核心所在。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在十二月十日于FB上发文,回应特首在上月廿七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他们指报告题为「砥砺前行.重新出发」,确是港人经历过社会动盪和疫症的期望,如政府化解社会的矛盾及撕裂、重建市民对政府的信任,可是他们认为当中并未有相关的讨论和具体措施。他们更在结语中,重申「重建市民对政府的信任,是让香港重新出发的大前题(提)」,化解社会撕裂、与市民和解,才是核心所在。

回应就着房屋和民生福利方面作出多项讨论,并提供意见。在房屋供应的政策上,《施政报告》列出六个发展计划,以迈向公私营房屋七比三的供应比例。他们认为,政府却没说明公营房屋的出租和出售比例,以致巿民不知何时才能上楼,不能落实政府「三年上楼」的承诺。他们对陈帆局长表示轮候公屋需时五年,认为「实在令人失望,令基层市民难以预见安居的曙光。」他们促请政府作出具体的行动及回应。

《施政报告》建议租用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宾馆单位作过渡性房屋。信义会社会服务部表示,此项目进度理想,能纾缓基层巿民的住屋需要。不过他们亦提醒,需要留意过渡性房屋的煮食设施和儿童需要等,并考虑社区的设施、交通和社会服务的配套。他们强调「过渡房屋应只是『应急措施』,不能舍本逐末,政府应持续落实和推动长远的房屋政策。」他们亦催促政府尽快落实,为轮候多年仍未获派公屋的申请家庭提供现金津贴;以及指出《施政报告》并未有谈及劏房滥收电费的问题。

促设立失业援助金

就着福利和民生的项目,该部提出四点回应:一、增加社福设施用地,认同在房委会和房协的房屋增加土地供应作社福设施用途;二、综援与失业援助,政府虽在年中设立「援助失业人士特别计划」、上调身体健全申请人的资产上限,但他们认为「设立失业援助金/保险制度才是恰当的政策」;三、支援照顾者,报告只提到会研究照顾者政策和相关先导计划,但他们强调「照顾者的支援已是迫在眉睫的行动需要,不可再拖延」;四、支援特殊教育需要儿童,他们乐见政府增加服务名额,预早照顾正等候衞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评估或经评估只有轻微发展问题的儿童。

此外,回应也提到报告未有论及福利服务的拨款制度,认为现时社会福利服务的「整笔拨款」津助制度,令机构的资源不足。他们对于报告未有检讨香港未来的福利服务发展感可惜,建议当局成立小组与业界讨论现时的津助制度,并作出改革。报告也没有提及「疫情下的幼儿教育及照顾」,他们认为众多家长在疫情下未必有能力支付学费,导致学校有经济损失,而新模式学习也需要大量资源,因此他们建议政府能提供特别补助,让学校维持有质素的教学和面对防疫物资的大额开支。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