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警方高調調查好鄰舍北區教會
袁天佑:予人有「政治報復」的印象

【時代論壇訊】在反修例運動中提供人道援助的好鄰舍北區教會,最近被控涉嫌詐騙及洗黑錢,該會相關同工被捕及銀行戶口被凍結。十二月十日,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前主席、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榮休牧師袁天佑在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電台節目上提到,是次警方高調行動讓人有「政治報復」的印象,因警方過往調查較少有這樣的做法。他盼望基督教協進會及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能代表教會向政府表達意見,並向肢體表達關心。

袁天佑在接受坊間媒體時提到是次事件為「政治報復」,他在這次的電台節目上解釋,大家印象中確實會覺得如此,因為警方這次調查好鄰舍北區教會的程序與以往不同,平常較少出現這樣的做法。他表示,一般來說,教會機構以法團或有限公司的名義註冊,後者須得到稅務局同意,以慈善團體形式成立。每年教會機構均須向稅務局提交核數報告,經稅務局審視財政情況。如賬目出現問題,局方會轉交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跟進;而這次警方調查好鄰舍北區教會時,卻交由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跟進。袁天佑指,他也不肯定這次是警方先開始展開行動,還是滙豐銀行先凍結該會銀行戶口。不過這次警方高調行動,再加上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的銀行戶口日前也遭凍結,無疑會予人「政治報復」的印象,讓人覺得是打壓和恐嚇的手法。

據警方公開的資料,好鄰舍北區教會的銀行戶口在去年六至九月公眾籌款數目為2700萬元,被指遠高於網上公佈的890萬元,懷疑瞞報1800萬元。袁天佑認為若干指控模糊,因眾籌超標不應成為疑點,因教會一般也無法預計會否有人奉獻更高金額;而且大部份捐款若沒列明指定捐款目的,教會則可使用該筆金錢於不同事工。此外,教會所收到的奉獻不一定為須公開的賬目,平常只需簡單對外交代該筆金錢的用途,故他指「千幾萬沒公開交代就成詐騙」的說法不合理。

協進會及華聯會應向有關肢體表達關心

有指慈善募捐因不知金錢來歷會使人容易誤墮法網,袁天佑指出,假如是會友捐款,教會大概都會知道捐款人的背景,但通常都不會調查其捐贈的金錢從何而來。「錢是中性的」,有人會覺得賽馬會的金錢與賭博有關,但其實最後亦運用在慈善工作上。「你不能說:不知金錢的來源就等於洗黑錢」,重點是如何使用所收到的金錢。

有關是次事件對宗教界以至本地的募捐活動帶來的影響,袁天佑擔心政府「做得一就會有二」,不知日後會如何對待慈善團體,特別是那些曾對政府施政表達不滿的團體,憂慮會有更多打壓。他認為慈善團體須據理力爭,要求政府依法辦事,執法公平公正,因過往曾有行政會議成員欺詐,但政府卻未有高調採取行動。他盼望教會發現事情不合理時,應要盡量表達意見;而一些連結各教會的團體,如基督教協進會及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亦應代表香港教會向政府表達要求,並向有關肢體表達關心。

至於教會的財政管理,袁天佑建議教會要詳細記錄所收的奉獻,以及如何運用金錢,賬目要清楚,以免讓人乘虛而入。

D100《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節目重溫:https://bit.ly/2Kduwah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