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加納九旬婦被圍毆致死
五旬宗斥牧者慫恿獵巫

西非加納一名九旬穆斯林婆婆,今年七月被指造成反常降雨,她否認是女巫,但在群眾圍觀及拍攝下被活活打死,有關暴行的影片全國瘋傳。過往關注巫術問題的加納五旬宗及靈恩派議會(Ghana Pentecostal and Charismatic Council, GPCC)打破沉默,促請當局立法管制獵巫,並保障逾二千個被放逐的寡婦,神學家安以拿(Opoku Onyinah)直斥有牧者慫恿會眾獵巫:「有牧者欺騙會友,指稱他們的母親是女巫,大家不應聽信。」

「長者、弱小和易受傷害者必須是我們社會關顧保護的對象。」代表二百堂會及宗派的GPCC發出聲明:「我們須不惜代價,為這九旬婆婆及曾受此等暴行苦待的人,尋回公義。」

加納逾七成人口是基督徒,據安以拿的研究,逾九成基督徒認為巫術是加納一大問題,過半人曾參加五旬宗禱告營,求神救他們脫離女巫及惡魔。獵巫不僅發生在偏遠農村,城市也有。十年前七十二歲的阿瑪海瑪(Ama Hemmah)在南部城市特馬被活活燒死,據報一名五旬宗教師有份向她潑火水。多個基督宗教團體遂發起為「女巫」避難營地中的婦女提供伙食,並召開國際會議商討長遠對策;人類學家柯比神父(Jon P. Kirby)認為教會要做更多:「比起純粹譴責傳統世界,教會更需要親力而為,明白其中問題並設法解決。」(“Rather than simply condemning the traditional world along with the way it understands its problems and goes about solving them, the church needs to get its hands dirty.”)

大部份被指認是女巫的婦女不會當場被殺,獵巫者往往指認無丈夫保護的寡居老婦邪惡,帶來厄運,需通過放逐作為代罪羔羊儀式,把罪帶走,這些婦女被逐出家園,無奈遷入缺水缺糧的「女巫」避難營地。GPCC在七月呼籲政府關閉北部六個營地,因營中婦女極貧困,政府九月宣佈會立例保護那些婦女得關顧。美國泰勒大學人類學教授普利斯特(Robert Priest)指出,獵巫或跟死亡相連:「有些文化中,每逢喪禮,人人竊竊私語瞎猜誰是女巫。一發生糟透的事,人們便根據一套假設認定是女巫搞出來,接著就去揪出誰是女巫。」

十九世紀加納未被英國殖民前,獵巫未成氣候,多數專家認為加納人對巫術的概念,並非源於非洲傳統泛靈論信仰,而是歐洲殖民者入侵致社會結構瓦解,他們壓抑傳統淨化禮儀,卻同時引入撒但觀念。加納也發展出新的占卜法指認女巫,例如拋擲出一隻死雞,看牠是背還是側身落地。縱然有專家相信全球化有助非洲解除迷信,但加納三一神學院院長阿薩莫阿加杜(J.Kwabena Asamoah-Gyadu)指經濟是引爆點:「隨著更多人被全球化擠壓得窒息:失業、飽受貧窮之苦,他們會歸咎於女巫,認為若社會繁榮不起來,定必有因,而在我們的處境,超自然的邪惡勢力常被視為罪魁禍首。」

人道組織早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已反對女巫營地,但成效不彰,美國聖約學院(Covenant College)神學教授麥道咸(Hans Madueme)認為,不信超自然力量的世俗組織反獵巫難免受阻:「基督教不同組織不帶此等偏見,獨具機會解決這迫切問題。」

(取材《今日基督教》)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