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加纳九旬妇被围殴致死
五旬宗斥牧者怂恿猎巫

西非加纳一名九旬穆斯林婆婆,今年七月被指造成反常降雨,她否认是女巫,但在群众围观及拍摄下被活活打死,有关暴行的影片全国疯传。过往关注巫术问题的加纳五旬宗及灵恩派议会(Ghana Pentecostal and Charismatic Council, GPCC)打破沉默,促请当局立法管制猎巫,并保障逾二千个被放逐的寡妇,神学家安以拿(Opoku Onyinah)直斥有牧者怂恿会众猎巫:「有牧者欺骗会友,指称他们的母亲是女巫,大家不应听信。」

「长者、弱小和易受伤害者必须是我们社会关顾保护的对象。」代表二百堂会及宗派的GPCC发出声明:「我们须不惜代价,为这九旬婆婆及曾受此等暴行苦待的人,寻回公义。」

加纳逾七成人口是基督徒,据安以拿的研究,逾九成基督徒认为巫术是加纳一大问题,过半人曾参加五旬宗祷告营,求神救他们脱离女巫及恶魔。猎巫不仅发生在偏远农村,城市也有。十年前七十二岁的阿玛海玛(Ama Hemmah)在南部城市特马被活活烧死,据报一名五旬宗教师有份向她泼火水。多个基督宗教团体遂发起为「女巫」避难营地中的妇女提供伙食,并召开国际会议商讨长远对策;人类学家柯比神父(Jon P. Kirby)认为教会要做更多:「比起纯粹谴责传统世界,教会更需要亲力而为,明白其中问题并设法解决。」(“Rather than simply condemning the traditional world along with the way it understands its problems and goes about solving them, the church needs to get its hands dirty.”)

大部份被指认是女巫的妇女不会当场被杀,猎巫者往往指认无丈夫保护的寡居老妇邪恶,带来厄运,需通过放逐作为代罪羔羊仪式,把罪带走,这些妇女被逐出家园,无奈迁入缺水缺粮的「女巫」避难营地。GPCC在七月呼吁政府关闭北部六个营地,因营中妇女极贫困,政府九月宣布会立例保护那些妇女得关顾。美国泰勒大学人类学教授普利斯特(Robert Priest)指出,猎巫或跟死亡相连:「有些文化中,每逢丧礼,人人窃窃私语瞎猜谁是女巫。一发生糟透的事,人们便根据一套假设认定是女巫搞出来,接着就去揪出谁是女巫。」

十九世纪加纳未被英国殖民前,猎巫未成气候,多数专家认为加纳人对巫术的概念,并非源于非洲传统泛灵论信仰,而是欧洲殖民者入侵致社会结构瓦解,他们压抑传统净化礼仪,却同时引入撒但观念。加纳也发展出新的占卜法指认女巫,例如抛掷出一只死鸡,看它是背还是侧身落地。纵然有专家相信全球化有助非洲解除迷信,但加纳三一神学院院长阿萨莫阿加杜(J.Kwabena Asamoah-Gyadu)指经济是引爆点:「随着更多人被全球化挤压得窒息:失业、饱受贫穷之苦,他们会归咎于女巫,认为若社会繁荣不起来,定必有因,而在我们的处境,超自然的邪恶势力常被视为罪魁祸首。」

人道组织早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已反对女巫营地,但成效不彰,美国圣约学院(Covenant College)神学教授麦道咸(Hans Madueme)认为,不信超自然力量的世俗组织反猎巫难免受阻:「基督教不同组织不带此等偏见,独具机会解决这迫切问题。」

(取材《今日基督教》)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