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曠野茫茫,星光爍爍:
伯利恆的流徙記憶

一直以來,香港作為一個宗教自由的社會,每年聖誕,都不乏街頭巷尾的詩班歌聲、教堂記念基督降生的特別崇拜,還有學校課室以至大小機構社團的聯歡感覺和成長記憶;加上商業社會借機大力催谷的消費意欲,巿面氣氛璀璨熱鬧。今年,反覆不定的新型肺炎疫情,為這基督宗教節期蓋上厚厚的陰霾,限聚抗疫讓各項大小聚會、報佳音隊伍,以至校園和商場人流,勢不復見。

不過香港巿面的冷清,其實遠比不上港人心中的寒意。當《港區國安法》致令原本已經薄弱的制度制衡進一步失效,權力橫流肆無忌憚,各項自由空間急劇收窄,信徒教牧對於宗教自由的未來境況,固然焦慮;教會內外討論移民者眾,流亡海外的新聞時有所現,流亡不遂而被關柙異地的港人消息更令人憂心和憤慨──說到底,對多少香港人來說,這個聖誕會是最後一次在香港度過?

去留不定的流徙奔波,其實也發生在兩千年前聖誕故事的主角一家:先是因著數點人數的政令,約瑟帶著懷有身孕的馬利亞前往伯利恆,幾乎無處棲身,到小耶穌出生了也要借馬槽而睡;後來因著逃避希律王的追殺,約瑟連夜帶同馬利亞和小耶穌逃往埃及,一住就是好幾年。神愛世人,俯就卑微,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一出生就與因種種限制與迫害而流離遷徙的人同在──直到他返回巴勒斯坦,直到他踏上那其實邁向地上生命終結的耶路撒冷之路,直到他上十架的一刻,作為聖子,他仍坦然承受這些現世的限制與迫害,在地連枕首的地方也沒有。

去與留的抉擇,從來不容易,但問題的根本,在於為誰而去,為誰而留──對於在世寄居的我們,因著基督,有哪些人,需要我們的保護?有哪些人,需要我們的服侍?有哪些社群,在牽動著我們的心腸肺腑?每一次去與留的抉擇,其實都是一次委身的呼喚、奉獻的邀請,需要我們細心觀察、靜心聆聽,然後求上帝賜下信心,勇往前行走窄路,就像昔日約瑟與馬利亞對耶穌的守護,就像昔日耶穌為世人的付出。

關於兩千年前伯利恆的流徙故事,總不能不提三位追蹤景星、離開本鄉本族、遠度從東方而來的智者。他們不惜千里迢迢,冒著昔日遠途遊歷的種種風險,長途跋涉到伯利恆,只為一覲新生王,獻上禮物,就心滿意足。我們當然希望那些為了鄰舍的自由而擺上自己,前路變得愈來愈崎嶇的香港人,也能夠有像三博士一樣排除萬難的堅毅心志。我們更希望有更多本地信徒教牧,在浪急風高的每一天,能夠定睛於上主,在這移民社會繼續作鹽作光,為軟弱者遞上一杯涼水,為被欺壓者說句公道話。說到底,我們都只是在世寄居的,唯有基督是主、是王、是元首,就像當年伯利恆的星光,指引我們的路,面向永恆。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