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報道

兩基督教社福機構回應施政報告
信義會社服部籲政府建立市民信任

【時代論壇訊】十一月下旬,特首發表了二○二○年的《施政報告》。十一月廿七日,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在該處網頁就此作回應。十二月十日,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也於FB上發文,指《施政報告》題為「砥礪前行.重新出發」,確是港人經歷過社會動盪和疫症的期望,如政府化解社會的矛盾及撕裂、重建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可是他們認為當中並未有相關的討論和具體措施。他們更在結語中,重申「重建市民對政府的信任,是讓香港重新出發的大前題(提)」,化解社會撕裂、與市民和解,才是核心所在。

基督教服務處和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皆有談及房屋供應的政策。他們也認同《施政報告》所建議租用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和賓館單位作過渡性房屋,為有迫切需要的市民提供短期居所。不過,他們提醒需要留意過渡性房屋的煮食設施和兒童需要等,應規管被租用的單位符合相關法例要求。他們強調,過渡房屋為「應急措施」、「權宜之策」,政府應持續落實和推動長遠的房屋政策。他們亦促請政府盡快落實為輪候多年仍未獲派公屋的申請家庭提供現金津貼。

兩間機構也有提及綜援與失業援助。信義會社會服務部認為,政府雖在年中設立「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上調身體健全申請人的資產上限,但他們認為「設立失業援助金╱保險制度才是恰當的政策」。基督教服務處也建議,政府推出簡化申請手續的「失業援助金」,助失業者度過經濟難關,並適宜設立失業保險制度,為突然失業者提供更全面保障。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