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时代跨页

在秩序崩解与时代变局面前

讲员:任志强
宣讲日期:2020年11月14-15日
福音经课:马太福音廿五章14-30节
书信经课: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1-11节

从艰难的二○一九到更艰难的二○二○

还有一个半月,二○二○年就要过去了。这的确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以为二○一九年十分难捱;谁知,原来二○二○更加难捱。过去一年,有人失去很多东西:有人失去了学业前途,有人失去了一生事业,有人失去了全家生计,有人失去至亲,失去自由,失去生命;也有人失去盼望,失去信念。而且不但香港如此,全世界都面对着艰难局面。

因此有人很渴望,二○二○快点过去,期望到了二○二一,就可以尽快恢复「正常生活」,重回往日的生活模式──出街不用无时无刻戴口罩,可以自然地呼吸;教会不用担心几时又要暂停聚会,团契、小组、主日学可以如常举行;学校不用将全日课堂压缩成半日,堂堂「滚水渌脚」半小时,中午食完饭下午回家继续Zoom。

我们更渴望,出外吃饭可以大檯人开怀畅谈;最重要的是,开怀畅谈的时候,可以好似自古以来一样,百无禁忌,不用害怕得罪边个边个;我们希望老师上堂可以有话直说,毋须就住就住,怕被人投诉,惹一身麻烦,被取消教师资格;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做一些自古以来一直做的正常嘢,而不会突然一个清晨被人找上门,从此失去自由。

我们都希望,生活但愿如此。不过,我相信大家都明白,这种回复过去的「正常生活」,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应该不可能实现了。为什么呢?因为世界已经变了,我们过去所熟悉的世界已经不存在了。

一场天灾与人祸纠缠不清的大流行瘟疫,在全世界肆虐了接近一年,在很多地方仍然完全没有减退迹象;香港的疫情,也是欲断难断。事实上,没有人知道这场瘟疫何时结束,或者究竟会不会结束。旧日的、瘟疫爆发前的那个世界,那个我们习惯了的世界,已经不再存在了。

而在香港,自从去年六月,因为政府坚持要修订《逃犯条例》而引爆的政治风暴,到今年六月三十日深夜开始实施《港区国安法》,旧日那个我们熟悉的香港,那个太平盛世的香港,「做乜都得」的香港,也已经不再存在了。

在瘟疫和政治变局双重效应之下,我们的生活模式正在彻底改变──上班、上学、做生意、玩乐、饮食,什至选举、搞政治的方式都改变了,基督徒聚会的方式都改变了,人们结婚的方式都改变了。

当面对一个大变局的时候,当熟悉的世界面临瓦解的时候,很多人的反应都会是以保守的姿态面对,期望那个大变不会是个真的大变,美其名曰「以不变应万变」,但其实是不肯面对转变,于是把自己收藏起来,希望本来仅有的能够存留,以免「连嗰少少都冇埋」。

今天读的太廿五14-30,背后其实就是一个这样的故事。

Parable of the Talents, by A. N. Mironov

非关投资与才干

首先,必须搞清楚,耶稣这个比喻,其实不是关于投资或者才干的。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期望从这个比喻找到耶稣关于经济投资,或者上司如何管理员工的教导。假如这个比喻,指向耶稣或者上帝所推崇的经济哲学或者管理模式的话,那就惨了。因为它用一个凶残、无怜悯之心、贪婪、劳役员工的财主来比喻上帝;它也推崇一套高举经济利益、无限增长、有钱人剥削贫穷人的经济制度。这跟圣经其他所有地方所描绘的上帝,都截然相反。如果我们期望从这个比喻学到耶稣的投资哲学,或者管理之道,那就等于看《少林足球》学踢波,或者看无綫电视的警匪剧集学做警察一样。

另外,我们通常把这个比喻称为「按才干受托」,可能是因为主要的圣经译本,包括《和合本》(1919)和《和合本修订版》(2010),都为这比喻加上了类似的标题:「按才干受托付」(《和合》)、「按才受托」(《和修》)。比喻里面提及的五千、二千、一千,在原来的罗马货币里,是「五个他连得」(τάλαντον),英文译作talents。现代英文把这种古罗马的币值,转借成「才干」、「才华」的意思;于是,我们一见到「他连得」,就联想到「才干」、「才华」。

这里涉及语言和字义的历史演变,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容我简化地借一句香港话来解释,就很容易明白了:设想一个人拖着疲倦身躯,深夜回到家中,家人问他:「今日点呀?有冇进帐?」他说:「几好呀,结果入咗两球。」自古以来,入两球,就是在足球场上射进两球的意思,那人一定是刚刚去球场回来了。但原来,那人是从事财经工作的,他说「入了两球」,原来是指赚了两百万。试问三十年前的人,怎会想到今日的人会这样理解「两球」呢?古罗马的「他连得」演变成现代的「才干」,说不定也是类似的情况。

耶稣预示的大变局:太廿四至廿五

若这比喻非关才干,那么它又是关于什么的呢?那就不得不从它的前文后理──太廿四至廿五来理解了。

太廿四记述耶稣谈论耶路撒冷被毁灭的景象。很多人都把这里理解为「末日」的景象,像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后才会发生的事;但是这里的文字,十分明显地指明,耶稣是指一些不久之后就要发生的事情。身为后世的人,我们就知道,耶稣所讲的,是公元七十年耶路撒冷和圣殿被罗马军队摧毁的事,发生于耶稣被钉十字架之后大约四十年;而事情过后大约十多年,马太福音才把这些事情整理好,写下来。

公元七十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就是犹太人(或许罗马帝国会说是极小撮犹太人)长期不服罗马帝国的统治,一直反抗。他们不是要推翻罗马,因为他们知道那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没有需要;他们只是要确保在自己那片小小土地上的自主权。强盛的帝国,当然难以容忍版图里面有一块小地方总是在讲求自主了。结果,在那小撮犹太人尝试以武力对抗的时候,罗马帝国便派兵直捣耶路撒冷,将全城铲平,用火攻烧毁圣殿的地基,以致如耶稣所说,一块石头不踏在另一块石头上面。

耶路撒冷被攻破,圣殿被摧毁,对于当时的犹太人来讲,是一个时代的终结,是他们所熟悉的世界的结束。因为耶路撒冷是他们民族的象征,是他们文化的中枢,圣殿更是他们跟上帝接触的圣所。失去了这些,对他们来说,是什么都没有了,世界也玩完了,还可以怎样呢?

而这个熟悉的世界瓦解,旧有的时代终结,同时也代表另一个时代的来临,一个新的世界要开始了。只不过那个要来的时代,充满不确定,充满未知数,完全陌生。

于是,耶稣就叫门徒要做好准备,告别熟悉的时代,迎接新的时代。太廿五连续三个比喻,就是耶稣告诉门徒,怎样准备迎接那个新时代:

1-13:十个童女:新时代随时降临,要随时做好准备!

14-30:分配财产给仆人处理:以什么心态来准备?

31-46:绵羊山羊:做好准备,是什么意思?

Ten virgins, by Anonymous c. 1500, after Martin Schongauer

面对时代变局的心态:太廿五14-30

从这个铺排来看,马太福音确实有意让读者把这个比喻理解为关于「准备」的教导,要教导信徒如何准备迎接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比喻里面,耶稣称赞那两个把受托财产全部拿出去的人,而斥责那个把财富收藏的人。我们不禁要问,把受托的财富好好保存,虽然不会增值,但起码保本,不用承受可升可跌的风险,又不用畀钱中介,有何不对?但耶稣竟然严厉斥责他,说他又恶又懒(26),是无用的仆人(30)。

原来,在耶稣眼中,准备迎接时代大转变、世界秩序崩坏,只能够将自己所有一切都完全摆出来,那才会有成果。简单来说,就是要大胆想像,不怕冒险,不怕失去,而不能够事事安全至上,死抱着已有的,期望将来有日攞返出来依然有用。如果旧日的世界秩序已经不再存在,那么旧日原有的做法,其实自然也失效了。收藏备用,又有什么意义呢?

面对世界的崩坏

正如我在开始的时候说,不论香港还是整个世界,此刻都面对一个大变局。旧有的,我们熟悉的世界,已经不复存在了。但没有人知道,那将要出现的世界是怎样的。我们的局面,有点像耶稣当时所面对的群众和马太福音最早的读者群一样。对于那些二千年前的犹太人来说,没有了圣殿、没有了耶路撒冷,就等于整个世界瓦解,是他们完全无法想像的。这样的巨变,迫使他们思考如何应对,如何继续存活,并且保存民族与信仰。

假如他们像那个把钱埋藏地下的仆人那样,就只会思念着、死揽着已经不存在的耶路撒冷和圣殿,只懂得等待时间过去,希望旧有秩序他日重临,可以过回以前那种「正常生活」。但绝大部份犹太人没有这样。没有了耶路撒冷,他们别无选择,惟有向外移动,流散各地。没有了圣殿,各地会堂的地位就变得更加重要。

事实上,罗马帝国在铲平耶路撒冷之后,确实有政策强制犹太人离开耶路撒冷和和周边地区,令他们失去土地,也失去文化身份。没有了原本凭借的秩序,迫使他们重新想像,如何继续存活,如何承传文化身份,如何保存对上主的信仰。从此,各地的会堂,成为他们敬拜上帝的中心,以及凝聚社群、承传文化身份的聚脚点。

当前的香港,原有的秩序正在我们眼前崩塌瓦解;新的秩序,无法想像,也不敢想像;就好像太廿四里面所描绘的景象那样,是痛苦的,是极不容易的。

今天的新约书信经课帖前五1-11,描绘一幅极相似的图画;而且这图画并不单单是关于犹太人的,而是涉及罗马帝国版图里面,不分种族、信奉耶稣为基督的人,他们也就是一班不向当权者凯撒屈膝、不向帝国卖账的人。而且,帖撒罗尼迦更是当时的一线大城市。强盛的帝国,要求这班人绝对效忠;但这班基督信徒所效忠的,是上帝、是基督,不是帝国、不是凯撒大帝。

帖撒罗尼迦前书告诉这群一线城市的基督徒,他们将要面临一个痛苦的黑暗时代,也提示他们怎样支撑下去:

「人正说平安稳定的时候,灾祸忽然临到他们,如同阵痛临到怀胎的妇人一样,他们绝逃脱不了。弟兄们,你们并不在黑暗里,那日子不会像贼一样临到你们。你们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昼之子;我们不属黑夜,也不属幽暗。所以,我们不要沉睡,像别人一样,总要警醒谨慎。因为睡了的人是在夜间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间醉。但既然我们属于白昼,就应当谨慎,把信和爱当作护心镜遮胸,把得救的盼望当作头盔戴上。因为上帝不是预定我们受惩罚,而是预定我们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救。他替我们死,让我们无论醒着、睡着,都与他同活。所以,你们该彼此劝勉,互相造就,正如你们素常做的。」(帖前五3-11,《和修》)

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小群体、每个教会,什至整个社会,此刻都成为了一个命运共同体,都同样要面对当前的世界崩坏和黑暗时代。但愿我们都知道怎样放置上主所托付的「他连得」,不管是五千、二千,还是一千。

但愿有一天,历史的主来跟我们算账的时候,会认定我们是「善良而忠心的仆人」。愿上主怜悯。阿们。

Parable of the Sheep and the Goats, etching by Pieter van der Borcht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