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肯雅聖誕巴士恐襲威脅加劇
基督徒穆斯林以宗教對談反恐

在肯雅接近索馬里的邊境地區,正當聖誕期間,激進組織襲擊基督徒巴士乘客的危機加劇,當地基督宗教和穆斯林的領袖表明加強宗教對話,期望減少該地區少數基督徒社群所面對的威脅。

肯雅和索馬里的邊境地區,多年來受到恐怖組織亞爾蓋達的分支索馬里青年黨(al-Shabab)威脅,政府設施、民營交通運輸以至宗教活動場所不時遇襲,基督徒成為襲擊目標,時有傷亡。當地佔多數的穆斯林社群有成員被指協助恐襲。索馬里於十二月十五日宣佈與肯雅斷交,抗議對方介入選舉。之前數天,肯雅高規格接待廿九年前自索馬里分裂出來的索馬利蘭政府高層。而隨著聖誕交通旺季臨近,加上美軍正計劃撤出索馬里,令當地局勢更緊張。

在肯雅東北部城巿加里薩,天主教司鐸穆滔雅(Rev. Nicholas Mutua)說,他們與穆斯林一同禱告交談,這些宗教對談為這區域帶來改變。曾在當地工作的一位五旬宗牧師約押(Rev. Josiah Joab)亦表示,這區的穆斯林並非與基督徒對抗。而肯雅穆斯林最高議會署理全國主席拿度(Shaykh Hassan Ole Naado)表示,與基督徒團結起來,是所有肯雅人對抗索馬里青年黨的努力之一。「肯雅人已團結起來發聲,跨越信仰。清真寺和教堂一同承擔宣揚和平的角色。」他說,所有肯雅人都是今次外來問題的受害者。

二○一四年十一月,索馬里青年黨脅持肯雅北部一輛巴士,將廿八名不能背出可蘭經經文的非穆斯林殺害。翌年十二月的另一次襲擊,卻因為巴士上的穆斯林拒絕指出車上誰是基督徒,而沒有成功。但襲擊仍時有發生,後來一位穆斯林法拉(Sarah Farah)在同類襲擊中為保護基督徒而身亡,他的事蹟被拍成短片《我們所有人》(Watu Wote, 2017),獲奧斯卡最佳實景短片獎提名。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