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肯雅圣诞巴士恐袭威胁加剧
基督徒穆斯林以宗教对谈反恐

在肯雅接近索马里的边境地区,正当圣诞期间,激进组织袭击基督徒巴士乘客的危机加剧,当地基督宗教和穆斯林的领袖表明加强宗教对话,期望减少该地区少数基督徒社群所面对的威胁。

肯雅和索马里的边境地区,多年来受到恐怖组织亚尔盖达的分支索马里青年党(al-Shabab)威胁,政府设施、民营交通运输以至宗教活动场所不时遇袭,基督徒成为袭击目标,时有伤亡。当地占多数的穆斯林社群有成员被指协助恐袭。索马里于十二月十五日宣布与肯雅断交,抗议对方介入选举。之前数天,肯雅高规格接待廿九年前自索马里分裂出来的索马利兰政府高层。而随着圣诞交通旺季临近,加上美军正计划撤出索马里,令当地局势更紧张。

在肯雅东北部城巿加里萨,天主教司铎穆滔雅(Rev. Nicholas Mutua)说,他们与穆斯林一同祷告交谈,这些宗教对谈为这区域带来改变。曾在当地工作的一位五旬宗牧师约押(Rev. Josiah Joab)亦表示,这区的穆斯林并非与基督徒对抗。而肯雅穆斯林最高议会署理全国主席拿度(Shaykh Hassan Ole Naado)表示,与基督徒团结起来,是所有肯雅人对抗索马里青年党的努力之一。「肯雅人已团结起来发声,跨越信仰。清真寺和教堂一同承担宣扬和平的角色。」他说,所有肯雅人都是今次外来问题的受害者。

二○一四年十一月,索马里青年党胁持肯雅北部一辆巴士,将廿八名不能背出可兰经经文的非穆斯林杀害。翌年十二月的另一次袭击,却因为巴士上的穆斯林拒绝指出车上谁是基督徒,而没有成功。但袭击仍时有发生,后来一位穆斯林法拉(Sarah Farah)在同类袭击中为保护基督徒而身亡,他的事迹被拍成短片《我们所有人》(Watu Wote, 2017),获奥斯卡最佳实景短片奖提名。

(综合报道)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