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鄺保羅文告勉勵以聖誕精神同心抗疫
促政府採果斷抗疫措施如全民接種

【時代論壇訊】聖誕節臨近,不少活動受疫情影響而取消。香港聖公會主教長鄺保羅大主教發出聖誕文告,勉勵信徒學效主,在疫情下幫助有需要者、憑著聖誕精神同心抗疫,並要支持辛勞的醫護人員和盡忠職守應對疫情的政府人員。他也敦促政府採取果斷的抗疫措施和做好周密規劃,如推行全民接種疫苗。另外,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亦發出了今年的聖誕文告,鼓勵人反省自己與主、鄰舍、大地的關係,求主施恩予醫護人員、染疫者及其家屬。

《教聲》在十二月二十日刊登鄺保羅發出的二○二○年聖誕文告,該文是他退休前的最後一份聖誕文告。當中指疫情雖影響人慶祝聖誕的心情和活動,但聖誕節的真正意義「是帶給我們希望和正能量,振奮人心共同抗疫,耐心等候曙光的來臨。」他指耶穌的降世改變世界和豐富人的生命,主的愛有治療能力,並會顧念人的身心痛苦。因此,鄺保羅勉勵信徒學效主,用愛心幫助有需要者,在疫情期間「憑著聖誕節的精神同心抗疫」,關顧身心靈軟弱者,扶持意志消沉的人。他特別提到,人們要支持辛勞的醫護人員和盡忠職守、任勞任怨負責應對疫情的政府人員。

鄺保羅提出要戰勝疫症,人們要共同努力、嚴守防疫紀律,他「敦促政府採取果斷的抗疫措施」,並認為「全民接種疫苗也都是相當重要,希望特區政府做好周密的規劃,有效推行全民接種。」他盼望社會的經濟活動早日回復正常;人們的健康和生命得保障。最後鄺保羅引用一篇禱文,指疫情期間人們未能擁抱,但願人能傳遞愛、成為上帝的慈愛擁抱鄰舍。

文首也有提及,今年人們無法正常地度過聖誕,並送走人心惶惶的二○二○年。他指到全球都受疫情影響,香港近日處於爆發高峰期、確診人數居高不下、重症趨勢年輕化,這都令經濟停頓、破壞人們生計、影響人身心靈健康和人際關係,尤其令一些無依無靠的長者更感無助。

此外,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在十二月十二日,發出題為〈降生的聖言賜給我們生命與光明〉的聖誕文告。其中提到耶穌雖在脆弱不安的環境誕生,卻為人帶來希望和救恩。湯漢指新冠肺炎疫情來得突然,影響醫療、經濟、教育,「甚至使公開的宗教活動受到限制」,自去年社會運動到今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也令人感到困擾。

湯漢提及,他在這一年十分欣賞神父和教友透過社交媒體促進祈禱、禮儀和研習,以及關懷社會,這都回應教宗方濟各的呼籲——成為「走出去的教會」。他提醒信徒需打開心扉,讓基督的光進入生命中,在主內得到憐憫、公義與平安,步向光明。聖誕節將到,他鼓勵人反省自己與主、鄰舍、大地的關係,並為到染疫者及其家屬禱告,求主厚報慷慨奉獻的醫護人員。

鄺保羅二○二○年聖誕文告全文如下:


〈大主教聖誕文告〉

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

你們好!

當我們正在準備迎接一個無辦法正常度過的聖誕節的時候,同時亦要準備送走疫症肆虐、人心惶惶的二零二零年。

今年,我們受到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重創,但是最壞的情況恐怕仍未過去,因為香港和全球很多地區,近日都處於疫情爆發高峰期,而且情況日趨嚴峻,英國甚至發現有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香港近日的確診人數居高不下,重症的病人亦有年輕化的趨勢。

疫症不單令經濟停頓、破壞生計,更嚴重的,是傷害人的身心靈健康。有研究發現,人的夢境,亦因為疫情而充斥着不少有關死亡、 憂愁、恐懼的信息。

疫情推倒我們一向習以為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生活習慣和人際關係,令人產生一股強烈的無助和無奈感覺。有一首抗疫兒歌講出這種苦況:「因為新冠肺炎,有好多事情我們不能做的,我們不能跟朋友坐在一起,我們不能去遊樂場玩,我們不能上體育課,不能和朋友擁抱,不能一起玩玩具,不能一起玩遊戲,不能一起手牽手,不能和朋友分享我的東西,老師說要洗手,要保持距離,不能到朋友的座位,好想念以前。」

疫情帶來的另一個創傷,就是令人無依無靠。疫情下好多長者被迫留在家中避疫,安老院舍亦禁止探訪,長者更加感到孤獨無助,身心靈大受影響。據說,有一位住在老人院的老伯,疫情下本來都表現平靜沒有太大反應,但當他一聽到久違的太太聲音的時候,就心情激動落淚。

今年的聖誕節不會好像以往一樣慶祝,有人甚至笑言不可能會有聖誕老人,因為就算有,他亦可能趕不及在聖誕日派禮物,因為他每到一個地方,都要先自我隔離檢疫十四日!

疫情雖然嚴重影響慶祝聖誕的心情和活動,但聖誕節真正的意義,卻是帶給我們希望和正能量,振奮人心共同抗疫,耐心等候曙光的來臨。聖誕節是慶祝主耶穌基督降世,他的降臨改變了世界的動向,以及豐富了人的生命。在他面前,沒有人會覺得自己是社會的負累;他顧念人的身心痛苦,他的愛有治療的能力,他的生命是為人而活。

聖誕節不單止讓我們可以得着主耶穌基督降世帶來的大愛、喜樂和平安,同時亦促使我們學效他,用愛心去幫助有需要的人。特別是現在面對嚴峻疫情的時候,我們憑着聖誕節的精神同心抗疫,關顧其他身心靈軟弱的人,扶持那些傷心或意志消沉的人。我們互相幫助,希望可以釋放因疫情引致的憂鬱心靈,驅除心理的恐懼與疑慮。我們亦要支持和鼓勵辛勞的醫護人員,以及所有盡忠職守,任勞任怨負責應對疫情的政府人員。

我們要戰勝這一場疫症,就要積極做好本分,共同努力,嚴守防疫紀律,更要敦促政府採取果斷的抗疫措施。除此之外,全民接種疫苗也都是相當重要,希望特區政府做好周密的規劃,有效推行全民接種,因為這一場是抗疫的關鍵之戰,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我們盼望盡快擺脫疫情的束縛,讓社會經濟活動早日恢復正常,人們的健康和生命得到保障。

有一篇美麗的禱文說:「疫情期間,也許我們無法張開雙臂彼此擁抱,但願我們找到傳遞愛的方式,成為上帝慈愛的懷抱,去擁抱我們的鄰舍。」

就讓聖誕節帶來的上帝慈愛、喜樂和平安充滿香江,驅走黑暗的疫情,重現新生命的曙光。

最後,謹祝各位兄弟姊妹都有一個健康和平安的聖誕節。

鄺保羅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