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夜愈暗,星愈亮──
回望二○二○

回顧快將成為過去的二○二○年,相信對於香港人來說,只有兩宗重要新聞──新冠肺炎與《港區國安法》。前者是全球疫情的一部份,後者是去年反送中運動以至一五年中共擴充國安定義的延伸,兩者都對香港社會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縱使備受夾擊,香港社會表現相當頑強。面對疫情嚴峻,政府應對又時見滯後脫節,社會大眾就守望相助,到一地步即使在年初全球口罩供應緊張之際,大家靠互相分享剩餘口罩也足以叫流感也跡近無有。面對《國安法》劃破權力制衡,言論自由以至人身自由面臨打壓,巿民就公義和政策議題發聲仍然不輟,大家還在努力尋找種種可能,無論在本地還是到海外。與其說這是延續香港人的應變態度和能力,不如說大家心中都在守望同一個社群想像,秉持同一份核心價值,以致願意為之付出更多,開枝散葉播全球。

對教會群體來說,從所置身的本地民間社會出發,回望一年,其實也很能體會那份忐忑與跌碰,盼望與努力。一邊廂,因著對抗疫情,真正面對面的聚會數量大幅減少了,然而網上聚會推陳出新,無遠弗屆,甚至帶動崇拜禮儀與教牧關懷的信仰思考更新;因著服侍坊眾,全港近十份一不同宗派傳統和建築規模的教會,在一天之內安排開放空間,容讓因禁止午巿堂食抗疫而無處午餐的上班一族,有一個避免日曬雨淋同時又維持抗疫社交距離的用膳空間。另一邊廂,當《港區國安法》成為一國兩制的新元素,體現北京對港的「全面管治權」,信徒教牧觀乎內地現今每況愈下的宗教自由狀況,對香港宗教自由的前景亦殊不樂觀,卻仍然有不少有心人努力在種種不可知的紅線與侷限下,尋找繼續踐行信仰的空間。

夜愈暗,星愈亮,縱然並非霎時黑夜變白晝,卻足以指引前路。處境愈困難,信仰愈有話要說,至於信仰群體的薪火相傳,其實並不在乎建築與架構的繼承,而是在乎價值與信念的踐行,更在於與教會的元首耶穌基督結連,還有地上不同教會的警醒守望。環顧全球,去年的天災人禍實在不缺。活在缺憾世界,比較誰更苦難未必有很大的意義,但了解到世間上還有不少朋友,一同在苦難裡同奔那天路歷程,若能同感一靈,互相守望支持,卻肯定是亂世中一份從上主而來的愛的力量。例如今年中的貝魯特大爆炸,有不少本地堂會以至機構都投入捐助與關心的行列,支援當地教會以及救災團體的工作。香港社會對於世界其他地方的憐憫與惻隱,提醒我們仍是地球村的一份子,莫失莫忘。

面對《港區國安法》所觸發的移民潮,社會自由空間持續收窄的社會局勢,以及等待疫苗發展成熟得以全民接種之前那仍然漫長抗疫之路,勢必成為香港社會與教會在二○二一年所共同面對的重大挑戰。歷史沒法回頭,昔日的安舒區亦已不復再,在前面的驚濤駭浪裡會否冒現一個美好新世界,明天會更好?這未必是我們信仰的重心。其實,沒有人知道自己的下一刻如何,更要緊的是,在風浪中的每一個判斷和抉擇裡,我們與上主的距離,是近是遠?我們今世的生命,又有多少靠賴基督,體現上主的公義與慈愛,直等到永生?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