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诗篇廿三讲座论仇敌与上帝创造
陈伟迦:在敌人面前神恩典够用

【时代论坛讯】现今世代,社会动盪不安,前路看似茫茫,在艰难的日子中,如何倚靠上帝?播道神学院圣经科副教授陈伟迦博士在「诗篇廿三篇中的仇敌与创造之间的张力」讲座上提到,基督教不主张趋吉避凶,逃避苦难;而神所看为好的,不是叫黑暗消灭,是各从其类。他盼望在危难中,大家都能聚焦在上帝的恩典,就算敌人的威胁一直都在,但神让我们有能力面对敌人。

我必不致缺乏——如昔日旷野的四十年

陈伟迦指,诗廿三的作者大卫写了很多篇诗歌,而当中的内容,除了有安慰、鼓励、依靠上帝的信息外,作者与五经的关系也很重要,因作者会应用旧约摩西五经的概念在写作上。以诗篇廿三篇为例,这篇是危难中渴望拯救的诗歌,它与诗三至四十一都是带出犹太人希望上帝拯救的信息。

在诗廿三1,陈伟迦指,这句是大卫在危难时的呼求,是等同我们呼喊「救命」的意思。比起中文或英文所翻译的经文有十多个字,这节经文用希伯来文来看,其实只有四个字,意思是上帝是唯一的拯救。「希伯来人在求救时,耶和华一定是首选」,他们的下一代亦会在求救时呼喊这句,这可看出希伯来人从小就有家庭教育,使这句话能一代传一代。

陈伟迦又説,诗廿三1「缺乏」一词的希伯来文,其实不多在希伯来文圣经出现,通常出现在摩西五经,如同申八9所用的「缺乏」是一样的。这是一种载体(typology),有着当时群体的承传,就好像香港人一提到「狮子山下」,就会想像到香港人的精神。在申八9中,除了指神有预备,使迦南地不缺食物,背后更指神令以色列人安然度过在旷野的四十年,使他们一无所缺。陈伟迦认为,大卫在写诗廿三时,虽然被押沙龙追杀,但他在第一节特别用了「缺乏」这词,希望带读者想起摩西五经中提及有上帝保守的四十年旷野生活。「大卫相信耶和华昔日在旷野四十年的作为,他凭这经验相信和认定在他的生命中,都会这样经历耶和华的医治、牧养,以致让他从不缺乏,在危难中一定蒙耶和华的牧养。」

享受敌人与上帝同场的筵席

在诗廿三4-6,当中提到耶和华陪伴我们走过死荫幽谷,又在敌人面前为我们摆设筵席,有恩惠慈爱追赶着我们。陈伟迦表示,诗廿三5中谈到,作者离开了死荫幽谷,神摆设筵席庆祝,这样的说法是明白的,但为何要在敌人面前这样做呢?直至今年九月,陈伟迦回想他读神学时的班主任、已故的中国神学研究院荣誉校牧暨访问教授杨锡锵牧师身上,才真正领悟当中的意思。

陈伟迦忆述,今年二月他曾私下问被诊断患有胰脏癌的杨锡锵:对于经历病患有什么想法?杨锡锵当时只说:「上帝的恩典够我用」。这让陈伟迦觉得不是味儿,因大部份的基督徒都能说这些话。半年后,陈伟迦再与他通电话,亦问及相同的问题,而杨锡锵的答案仍没有变,指自己虽然身体虚弱,但上帝的恩典仍够用,让他每天头脑清醒,精神很好。陈伟迦再一次听到「上帝恩典够用」这句话,让他开始明白诗廿三5的意思:「基督教并不是强调渡过难关就有上帝恩典,而是敌人与你永远在一起⋯⋯不需要等敌人离开,才能有上帝的恩典或享受上帝的筵席。」就算敌人的威胁一直都在,但神让我们走过死荫幽谷,有能力面对敌人。

陈伟迦续说,诗廿三6的「恩惠慈爱」,在希伯来文中,与创一提到的「神看着是好的」是同一词。意思是:在上帝的创造中,虽有邪恶、邪恶在掌权,但神看为好的,是各从其类,如创一18中所指,把明暗分别出来,黑暗并没有消灭。在诗廿三4-6里,作者本身只被敌人追赶,到敌人和上帝同时在场,最终只有上帝的慈爱追赶着。陈伟迦认为,这反映基督教或犹太教的特色:不是祈求或只着重好运,而是在遇到攻击、苦难时,聚焦在上帝的美好。这亦适用于现今世代:「香港前面的路好像很难行,不知如何走下去⋯⋯要把我们的眼目不只放在差的事情上,在绝望中,上帝的好和恩惠都在。」

他又提到,最近有教会被警方指控洗黑钱,大家可能都不喜欢看到这些事,但其实在这事以外,仍会有上帝所造的美好之处。我们不能控制邪恶能否出现,而我们可做的,是培养自己的灵性(spirituality)走过这些不容易的日子。他盼望上帝的属性、上帝创造天地万物的原则亦能在今世代承传下去,以致当信徒活在这世代时,仍能铿锵有力地面对邪恶的社会和黑暗,「我们可以有guts(胆量),在敌人面前,(享受)上帝为我们摆设的筵席。」他强调,敌人的追赶并不是我们最大的顾虑,因上帝的恩典够我们所用,他的恩惠慈爱正追赶着我们。

与古近东文化相反,诗篇着重谦卑倚靠神

在问答环节,主持人提及,在古近东文化中,当战胜及俘虏敌人时,为了耀武扬威和展示自己的实力,会在敌人面前大排筵席,问及诗廿三5会否有另一个理解。陈伟迦回应,古近东文化对阅读诗篇很重要,不过,诗篇其实与古近东说法完全相反,例如诗八4提到「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在古近东文化中,不会有王称自己比人都不如,只有诗篇会这样说。合神心意的诗篇,就是指出了皇帝做得不好的地方。陈伟迦认为,在以色列民族中,王唯有在危难中投靠神,才是百姓的榜样。他盼望现今信徒、教牧能学习这份谦卑,领袖应承认自己有软弱、倚靠神,而不是展示自己有多厉害。

有与会者亦问及「用油膏了我的头」在现世的意义。陈伟迦说,「油」和「膏立」都是王登基时的一些观念,但大卫登基之际,如诗二1-2所指,众人都争闹,应该没有王会想出现这样的情况,不过大卫却因这样而被上帝膏立为王。「这个才是一个领袖最需要的东西⋯⋯让人看见你的生命投靠上帝,放下自己拥有的东西。」

陈伟迦(讲座截图)

是次讲座由香港教育大学基督教信仰与发展中心主办,
于十二月十日在Zoom进行,有约七十五人网上参与。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