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伊拉克议会通过圣诞节为全国假期

伊拉克议会于十二月中全数通过法案,将圣诞节定立为每年全国假期。多年来伊拉克因逊尼派、什叶派及库尔德穆斯林的长期斗争而分裂,国庆日亦未能达成共识。是次法案通过,对所有国民来说,是各派难得一见的合一。

伊拉克迦勒底天主教堂主教萨科枢机于去年十月正式向伊拉克总统萨利赫申请,将圣诞节成为永久法定公众假期。伊拉克政府曾于二〇〇八年宣布圣诞假期为一次性的假期。二〇一八年,议会则修改法例令所有居民都可庆祝圣诞。

当地的基督徒其实一直都能够庆祝圣诞节。于政府工作的基督徒更可享两日圣诞假期及三日复活节假期。大部份基督徒所居住的达霍克(Dohuk),位于伊拉克北部,属于库尔德斯坦自治区(Kurdistan Autonomous Region),当地自二〇〇三年起已将圣诞节立为公众假期,亦为叙利亚基督徒提供额外七个涉及宗教及种族性质的假期。因此,为居于伊拉克的叙利亚裔基督徒提供人道支援的伊拉克叙利亚人援助协会(Assyrian Aid Society–Iraq),其会长Ashur Eskrya所关注的不是是次假期获得通过,而是基督徒于伊拉克面对的状况。他期望政府能够更着眼于建立尊重基督徒为伊拉克原居民的意识。居于伊拉克的基督徒人口随着战乱及极端武装份子伊斯兰国崛起大幅下降,由一百四十万人口跌至现在约只剩廿五万人。而当地基督徒依然面对土地侵占及全球疫情后经济下滑等问题。伊拉克因各派之间一直的斗争而未能订立国庆日及国歌等事件,亦损害伊拉克基督徒对国民身份的认同。

巴格达全国浸信会(National Baptist Church)的Ara Badalian牧师认为,法案通过是伊拉克政府强调基督教为社会一部份的一大成就。但他亦表示,政府应更着力协助基督徒重建家园,提供保护让他们可以继续留在伊拉克。早前教宗方济各宣布,将于疫情过后首先出访伊拉克,重点探访当地逃离伊斯兰国的基督徒,以及前往尼尼微平原(Nineveh Plains)。这些地方涵盖了当地八成的剩馀基督徒人口,此消息希望能够为当地及海外的基督徒带来鼓励及正面的影响。

许多伊拉克的基督徒原以为去年的政教分离示威能增强他们于当地的国民身份认同。但相反,事件引至几百人丧生,迦勒底天主教堂因此取消圣诞庆祝活动。示威令政府委任主张改革的首相穆斯塔法卡迪米(Mustafa al-Kadhimi)。上任后,他向萨科枢机保证令基督徒难民回归伊拉克,或许亦间接促成优先处理圣诞节假期法案。

(取材《今日基督教》)


2019年圣诞前夕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边在装置巨型圣诞树,一边有群众举起国旗游行。(AP Photo/Khalid Mohammed)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