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好邻舍员工总辞:不信任陈凯兴
教会:不追究离职的法定权益

【时代论坛讯】本月初,好邻舍北区教会的银行户口被冻结,其后有两位同工涉嫌「洗黑钱」被捕。该会前堂主任陈凯兴传道在FB发布片段,指自己身在英国计划开设分堂。十二月廿六日,一众好邻舍北区教会员工发表总辞声明,表达对陈凯兴的不信任,并指他未能释除员工疑虑和未有重视员工安危,他们感到不被尊重,致未能安心工作。教会翌日也发声明回应,承诺寛松酌情处理员工离职事宜,欢迎与同工沟通,并理解员工的担忧。总辞联署其中一位发起人向本报表示,总辞决定始于教会未有帮助早前被捕的同工。该会则回应本报指,「由于当事人已离开教会,本会声明已作交代。」

十二月廿六日,一众好邻舍北区教会员工发表总辞声明(全文详见文末),题为「好邻舍北区教会员工以集体总辞,表达对陈凯兴先生不信任」。声明由该会二十名员工共同撰写,他们以集体总辞方式,对陈凯兴表达「失望」及「不信任」。他们不满陈凯兴未能释除员工的疑虑、未曾重视员工的安危,令他们感到不受尊重,以致未能安心工作。故他们发表声明,以正视听,「令公众对教会以至陈先生有更多的了解」;并祝愿好邻舍北区教会继续为社会弱势发声。

声明提到,教会面对困难时,那班总辞的员工一直留守岗位维持基本服务,希望减低对服务的影响;并对宗教和政治打压表示不满。他们指,「总辞一举正中政权下怀,若非万不得已也绝不出此下策。」他们虽然预计乱世中会有险阻,但不希望被动地被推至无法预测的风险。声明最后提到「受保密协议所限,我们未能透露太多细节,只希望公众明白我们的行动和难处。」

十二月廿七日,好邻舍北区教会在FB上发声明回应事件。声明指,教会银行户口在十二月七日被冻结,以及两位教会人员被捕,至十二月十二日,该会陆续收到多名员工要求即时辞职。他们承诺宽松酌情处理员工离职事宜,「不追究未有依据合约劳资双方离职通知期及代通知金的法定权益。」另外,陈凯兴亦已于十二月八日辞任该会秘书及传道堂主任的职位,该会念其过去的劳苦,亦承诺会宽松酌情处理。

该会欢迎与现职及已离职的同工沟通,理解同工担心法律风险、家人压力、情绪困扰等。该会在此阶段,「特别听取更多法律意见,处理内外事务、行政安排及对外与内的沟通。」因应同工心理状况,再安排需否在家工作;亦「承诺为所有现职及离职同工作法律支援。」他们提到该会弱势社群服务受波及,但仍秉承圣经的教导、坚守信仰,守护弱势和服侍基层。

总辞始于不满教会未交代同工被捕事宜

总辞声明其中一位发起人Y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教会的银行户口被冻结后,有部份同事很害怕和担心,但未触动大家离开;真正的原因是见到有同事和前董事被捕,他们希望当时的堂主任和董事能安排和交代,可是等了一个星期教会仍未有任何通知,因此让他们觉得不能再留任。该会另一位前干事X向本报表示,早前有两位同工被捕,但教会没有提供即时协助,而事件发生翌日,教会只忙着处理筹款事宜,感觉教会不是在想如何帮助两位被捕同工,事件令他们感到愤怒。

声明提到,陈凯兴未能释除员工的疑虑,亦未曾重视员工的安危,更令同事感到不受尊重,未能安心工作。X表示,「其实他(陈凯兴)在英国做什么见什么人,我们也不知道,并会直接影响公司(教会)。若他在外地做些事会触犯《国安法》,我们也会很危险。」陈凯兴亦未有向同工交代有关的事情,令他们不满。另外,X透露,同工最愤怒的是与外界同一时间接收资讯,对于在英国开设分堂一事,部份同工也是透过FB上的片段才知道。Y也有提及相同的情况,认为这都令他们感到迷惘,如声明所说不想被推至一些危险的位置。

对于声明指对陈凯兴不信任,Y直言:「曾经,我们也很相信教会和陈凯兴,但到现在我不会选择相信陈凯兴,不过(我)相信教会并未有做过些什么(犯法的事)。」X则仍相信陈凯兴,并指反修例运动未开始前,陈凯兴是自费出资帮助无家者。他也解释,因部份干事未信主,陈凯兴可能因此未必交代所有事情,他也指陈凯兴的性格不擅长跟人交代和解释。可是,对于陈凯兴什少向同工交代教会情况,X仍感失落和失望,「但若说我们不问他便不解释,这些是我『灰机』的地方。」

「教会声明令人觉得前员工没义气」

教会在FB发声明,指会宽松酌情处理前员工的劳资双方安排。X指他们即时离职算是违约,觉得教会此说有点「抬高自己」,因教会从未有解释任何事情,以致员工离职,后来才指不向员工追究。教会声明也提到,教会是有权要求员工有离职通知期和作出赔偿,Y说:「我是一点也不同意,不是我们令教会这样,倒转来说是否他们要赔偿我们,我们也没有发声。我们觉得教会有难,也不想怎样,但他们的声明,令公众觉得我们大难临头各自飞、没义气,我是不认同的。」

教会声明也提到会为前员工提供工作和法律支援。X指员工集体辞职后,教会曾召开大会,提供两名大律师的电话,表示他们能作法律支援和建议。X提到,发起总辞的前同工认为这不是他们想要的,而是希望教会作交代和尊重同工。Y也补充该会的法律支援「只是打给612(人道支援基金)」,事后才多给一两、个律师的联络资料。

X透露,二十名员工离职后,教会现剩下五名员工,分别为一名传道人和五名干事。Y补充,有部份同工被劝留下,另外有部份人是后期才加入教会。

本报亦尝试向好邻舍北区教会及陈凯兴查询有关事宜。教会在十二月廿九日以书面回覆本报指:「谢谢关心。由于当事人已离开教会,本会声明已作交代。」而陈凯兴则联络不果。

员工总辞声明如下:


〈好邻舍北区教会员工以集体总辞,表达对陈凯兴先生不信任之声明〉

本声明由二十位好邻舍北区教会员工共同撰写,当中不少为经济上有需要的青少年,我们以集体总辞方式,表达对前堂主任陈凯兴先生之「失望」及「不信任」。

早前,教会遇上前所未有的困难,同工都一直留守岗位维持基本服务,希望能减低对服务使用者的影响。我们对此等宗教和政治打压表示极度不满。我们本希望可以奋战到底,奈何陈先生始终未能释除员工的疑虑,亦未曾重视员工的安危,更令同事感到不受尊重,未能安心工作。在众多事情影响下,最终只好无奈选择离开,我们绝对明白总辞一举正中政权下怀,若非万不得已也绝不出此下策。在这乱世,我们早已有着一定心理准备面对不同的险阻,但绝对不是荒谬及被动地让前堂主任陈凯兴先生将众人推至无法预测的风险。

此声明望能以正视听,令公众对教会以至陈先生有更多的了解,我们仍然相信同事们对社会的付出是有价值,也祝愿其他好邻舍北区教会的同事及教友一切顺利,继续为社会弱势发声,继续向目标进发。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