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報道

好鄰舍員工總辭不信任陳凱興
教會不追究離職的法定權益

【時代論壇訊】十二月廿六日,一眾好鄰舍北區教會員工發表總辭聲明。文章由該會二十名員工共同撰寫,以集體總辭方式,表達對該會前堂主任陳凱興的「失望」及「不信任」。他們不滿陳凱興未能釋除員工的疑慮、未曾重視員工的安危,令他們感到不受尊重,以致未能安心工作。聲明中也指,「總辭一舉正中政權下懷,若非萬不得已也絕不出此下策。」他們雖預計亂世中會有險阻,但不希望被動地被推至無法預測的風險。故他們發起聲明,以正視聽,「令公眾對教會以至陳先生有更多的了解」;並祝願好鄰舍北區教會繼續為社會弱勢發聲。聲明最後提到「受保密協議所限,我們未能透露太多細節,只希望公眾明白我們的行動和難處。」

十二月廿七日,好鄰舍北區教會在FB上發聲明回應事件。聲明指,教會銀行戶口在十二月七日被凍結,以及兩位教會人員被捕,至十二月十二日,該會收到多名員工要求即時辭職。他們承諾寬鬆酌情處理員工離職事宜,「不追究未有依據合約勞資雙方離職通知期及代通知金的法定權益。」該會歡迎與現職及已離職的同工溝通,理解同工擔心法律風險、家人壓力、情緒困擾等。在此階段,該會會聽取更多法律意見,處理內外事務、行政安排和溝通;亦「承諾為所有現職及離職同工作法律支援。」他們提到弱勢社群服務受波及,但仍會秉承聖經的教導、堅守信仰,守護弱勢和服侍基層。另外,陳凱興亦在十二月八日辭任該會祕書和傳道。

本報曾聯絡總辭聲明其中一位發起人Y。他表示,教會的銀行戶口被凍結後,有部份同事已很害怕和擔心,但未觸動大家離開;真正的原因是見到有同事和前董事被捕,他們希望當時的堂主任和董事能安排和交代,可是等了一個星期教會仍未有任何通知,因此讓他們覺得不能再留任。另外,他們的聲明提到對陳凱興的不信任,「眾所周知他(陳凱興)不在香港,所以他不會被捕,只會是我們有事。」Y提到,這些情況都令他們感到迷惘,如聲明所說不想被推至一些危險的位置。他補充,他們是由傳媒報道才知道教會戶口被凍結。

教會聲明亦談及,有關員工離職的事宜,教會因顧念他們的勞苦而不追究。不過,Y認為,「教會在出事後,從未有交代、(作出)確實的承諾關於往後的出糧安排;另外是我們的安全問題,而教會服務也受影響。」他指那時員工也不知道可向誰查詢,也沒有人通知他們任何安排。教會聲明指,會為員工提供工作和法律援助,但Y表示,當時得到的回應「只是打給612(人道支援基金)」,事後才多給一兩個律師的聯絡資料。

至十二月廿八日下午七時截稿前,本報未能成功聯絡好鄰舍北區教會和該會前堂主任陳凱興。

信徒社福界於平安夜登全版廣告

十二月廿四日,「一群播道人」、「一群聖公會人」、「一群宣道人」、「一群浸信會人」、「一群神召人」共同發起聯署,在《蘋果日報》刊登廣告,關注好鄰舍北區教會的事件。文中提到,耶穌的降生使希律王不安,卻為世人帶來平安;而「好鄰舍」堅持守護弱勢,反為香港見證平安。同版廣告亦有二十個社福機構的工會或組織發起聯署,當中有五個基督教團體,如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員工會、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職工會、循道愛華村服務中心社會福利部職工會等。他們質疑事件為打壓教會,並擔心日後籌款觸紅線,令戶口被凍結。

本報向「一群播道人」的代表楊樹榮查詢,他表示登報的原因是看見「政權用無理的手法和措施打壓教會」,他們不同意當局對好鄰舍北區教會的指控,而該會亦難以為自己發聲,故想為他們發聲。他也回應到社福界的聲明,指「縱使他們(好鄰舍北區教會)的錢有混亂,也應該用慈善團體的機制,由社署跟進。」他不同意事件現在由警方處理,並控以涉嫌洗黑錢罪名,政府應以正常的途徑去處理。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