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英國疫中信有神
Z世代猶勝職青

輿觀公司(YouGov)去年十一月底的調查發現,在新冠疫情和居家令下,受訪的英國青少年和Z世代(十六至廿四歲)「相信有神」的比例升至兩成三,超越職青群組(廿五至卅九歲)的一成九,有機會扭轉青少年較少信主的趨勢。

調查訪問了近二千二百名不同年紀的英國男女,只有兩成七人表示信有神,各年齡組別比例皆偏低,一成七人相信「更高精神力量」(higher spiritual power)的存在,但不是「神」,四成一人完全不信有神或「更高精神力量」;相較之下,一向予人對信仰缺乏興趣或多質疑的Z世代,由一月的兩成一信有神,比例升至十一月底的兩成三,一成三青少年信有「更高精神力量」,四成半青少年不信有神或「更高精神力量」,只高於全國平均四個百份點,並且低過職青四個百份點。

有分析認為,多處疫情嚴重的英國,不少地區實施居家令,被迫留家的青少年有更多時間上網搜尋信仰資訊,增加跟志同道合者交流的機會,多多少少有助建立及堅固信仰。有專家相信防疫隔離下,英國這些青少年有更多空間去沉澱思考,向同儕作信仰表白時,被嘲弄的機會也會較少。康奈爾大學社會學家施納貝爾(Landon Schnabel),按在推特的觀察,大多數的青少年跟家人同住,多少影響他們的信仰,但暫未能確定新生代的信仰表達是否形成一個趨勢。

至於美國則未見有類似趨勢。伊利諾伊州東部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布爾格(Ryan Burge)指出, 整體而言,美國比英國有較高比率的國民認同擁有宗教身份,而二○一八年美國的綜合社會調查結果顯示,美國的Z世代信神比例,明顯低過稍為年長的職青。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