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二〇二一年首次守望香港祈禱會
勉信徒在沒有盼望時仍懷抱信心

【時代論壇訊】香港教牧網絡於一月四日晚上舉辦二〇二一年首次守望香港祈禱會,馬保羅牧師和關浩然牧師在會上分別以「迎向危難,凡事放膽」及「學做不配於世界,藉信得稱許的人」為題,勉勵信徒在新的一年面對政權逼迫、感到沒有盼望時,仍然懷抱信心,繼續努力宣講信仰,為基督作見證。

領受恩典就能凡事放膽

馬保羅慨嘆二〇二〇是難過的一年,除了疫情持續,社會氣氛亦普遍壓抑,每天都聽到被捕、審訊、入獄、流亡等消息,他認為今年情況只會更壞。他引用腓立比書一章20-21節中使徒保羅的話,鼓勵信徒。馬保羅指使徒保羅因信仰而受逼迫,被困於牢中,但保羅仍告訴教會的弟兄姊妹毋須擔憂,呼籲他們繼續帶著喜樂的心宣講信仰,忠於上主賜予的使命。

馬保羅認為使徒保羅是個「謙卑自省,深感恩惠」的人,「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他明白自己的生命是從耶穌的犧牲而來,從罪人成為基督耶穌的僕人,為信仰擺上生命。馬保羅又提到被控欺詐及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現時正還柙等候審訊,指黎智英曾表示雖然身處監獄,但能感到活在上帝的恩典中,亦認為能承擔責任、守護香港是上帝給予的光榮。馬保羅表示,只要領受上帝的恩典,願意為耶穌做見證,深感恩惠,就能凡事放膽。

馬保羅強調基督信仰並非「黃大仙式」──僅希望有神保護自己、祈求趨吉避凶,而是認識到造物主為挽回每個人而作犧牲後,願意跟隨祂的腳步、侍奉祂、一生為祂而活。他坦言在社會安定繁榮時,信耶穌不困難,但在逼迫、打壓愈趨劇烈時,能否積極活出使命是對香港信徒的考驗。他盼教會不再走七〇年代明哲保身、獨善其身的舊路,指其是羞辱主名的路,無法得到更多傳福音的空間,反得到自私自利、助紂為虐的污名。他指教會應成為被打壓港人的好鄰舍,向香港人宣告耶穌基督與港人同在,地上一切邪惡、殘暴的政權都不能勝過正直、良善、仁愛與寬容的力量。

憑信心成為世界不配有的人

另一位講員關浩然引用希伯來書十一章1至2節及33至39節,勉勵信徒及教會面對困境時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必須忍耐才能得著生命,不可在信仰上退縮,否則會落入沉淪。他提到二〇二一年在嚴寒的天氣下到來,而社會氣氛更冷,大家對未來失去盼望──《港區國安法》的實際執行令港人深切體會到「中國模式的法治」、有罪假定的震懾力,又表示想念黎智英及十二港人,以及其他在內地被囚禁的政治犯。

關浩然指,希伯來書十一章中刻劃了不少以色列人物的事蹟,強調古人是因信得稱許,認為信心是指看不見所期盼之事有何眉目時,仍不動搖、堅持到底、迎難而上。他表示希伯來書並非主張盲目樂觀,而是主張對神的應許之盼望,在顛倒的世代需要懷著信心,又提到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等軍事領袖,都是因信制服敵國。

來十一36-38提到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等磨煉,在曠野、山嶺、山洞等地飄流無定,形容他們為「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關浩然表示,世界的王認為這些人不配存在以顯示自己是霸主的情形,也在香港人眼前上映。他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辭中感謝為疫情付出的人,令他想到被指造謠的李文亮醫生、報道武漢疫情的陳秋實律師等不能被公開提及的名字,可能就是「偉大祖國」中不配有的人。關浩然認為,香港這兩年來也有許多不配有的人,有的已流亡海外,有的處於監牢。

關浩然最後引述英聯邦前首席拉比Jonathan Sacks所說樂觀與盼望的分別,前者為相信世界會變得愈來愈好,是被動德性;後者則是相信當大家一起努力,可以令世界變更好,是主動德性。關浩然強調,成為樂觀者不需要勇氣,但成為有盼望的人需要大量勇氣。他重申,香港今日的信徒需要的不是盲目樂觀,而是相信可以一起改變現實,即使看不見改變仍抱有信心,不動搖。

主持冼嘉儀姊妹帶領信徒禱告,為在香港受政治迫害的人、司法制度及疫情禱告;亦為香港教會代禱,望香港教會信徒有能力分辨真偽,有勇氣講出真話,並求主斥責奉主之名行惡事的信徒,保護因此受傷害的人。祈禱會上,敬拜隊領唱詩歌〈每一天我需要你〉、〈仍能讚美〉、〈避難所〉、〈堅心相信〉。

香港教牧網絡今年依舊會於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一舉辦守望香港祈禱會。是次祈禱會在該網絡和辛福台FB專頁同步直播,直播期間,線上觀眾約有一百五十人。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