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二〇二一年首次守望香港祈祷会
勉信徒在没有盼望时仍怀抱信心

【时代论坛讯】香港教牧网络于一月四日晚上举办二〇二一年首次守望香港祈祷会,马保罗牧师和关浩然牧师在会上分别以「迎向危难,凡事放胆」及「学做不配于世界,借信得称许的人」为题,勉励信徒在新的一年面对政权逼迫、感到没有盼望时,仍然怀抱信心,继续努力宣讲信仰,为基督作见证。

领受恩典就能凡事放胆

马保罗慨叹二〇二〇是难过的一年,除了疫情持续,社会气氛亦普遍压抑,每天都听到被捕、审讯、入狱、流亡等消息,他认为今年情况只会更坏。他引用腓立比书一章20-21节中使徒保罗的话,鼓励信徒。马保罗指使徒保罗因信仰而受逼迫,被困于牢中,但保罗仍告诉教会的弟兄姊妹毋须担忧,呼吁他们继续带着喜乐的心宣讲信仰,忠于上主赐予的使命。

马保罗认为使徒保罗是个「谦卑自省,深感恩惠」的人,「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他明白自己的生命是从耶稣的牺牲而来,从罪人成为基督耶稣的仆人,为信仰摆上生命。马保罗又提到被控欺诈及违反《港区国安法》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现时正还柙等候审讯,指黎智英曾表示虽然身处监狱,但能感到活在上帝的恩典中,亦认为能承担责任、守护香港是上帝给予的光荣。马保罗表示,只要领受上帝的恩典,愿意为耶稣做见证,深感恩惠,就能凡事放胆。

马保罗强调基督信仰并非「黄大仙式」──仅希望有神保护自己、祈求趋吉避凶,而是认识到造物主为挽回每个人而作牺牲后,愿意跟随他的脚步、侍奉他、一生为他而活。他坦言在社会安定繁荣时,信耶稣不困难,但在逼迫、打压愈趋剧烈时,能否积极活出使命是对香港信徒的考验。他盼教会不再走七〇年代明哲保身、独善其身的旧路,指其是羞辱主名的路,无法得到更多传福音的空间,反得到自私自利、助纣为虐的污名。他指教会应成为被打压港人的好邻舍,向香港人宣告耶稣基督与港人同在,地上一切邪恶、残暴的政权都不能胜过正直、良善、仁爱与宽容的力量。

凭信心成为世界不配有的人

另一位讲员关浩然引用希伯来书十一章1至2节及33至39节,勉励信徒及教会面对困境时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必须忍耐才能得着生命,不可在信仰上退缩,否则会落入沉沦。他提到二〇二一年在严寒的天气下到来,而社会气氛更冷,大家对未来失去盼望──《港区国安法》的实际执行令港人深切体会到「中国模式的法治」、有罪假定的震慑力,又表示想念黎智英及十二港人,以及其他在内地被囚禁的政治犯。

关浩然指,希伯来书十一章中刻划了不少以色列人物的事迹,强调古人是因信得称许,认为信心是指看不见所期盼之事有何眉目时,仍不动摇、坚持到底、迎难而上。他表示希伯来书并非主张盲目乐观,而是主张对神的应许之盼望,在颠倒的世代需要怀着信心,又提到基甸、巴拉、参孙、耶弗他、大卫、撒母耳等军事领袖,都是因信制服敌国。

来十一36-38提到有人忍受戏弄、鞭打、捆锁等磨炼,在旷野、山岭、山洞等地飘流无定,形容他们为「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关浩然表示,世界的王认为这些人不配存在以显示自己是霸主的情形,也在香港人眼前上映。他指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辞中感谢为疫情付出的人,令他想到被指造谣的李文亮医生、报道武汉疫情的陈秋实律师等不能被公开提及的名字,可能就是「伟大祖国」中不配有的人。关浩然认为,香港这两年来也有许多不配有的人,有的已流亡海外,有的处于监牢。

关浩然最后引述英联邦前首席拉比Jonathan Sacks所说乐观与盼望的分别,前者为相信世界会变得愈来愈好,是被动德性;后者则是相信当大家一起努力,可以令世界变更好,是主动德性。关浩然强调,成为乐观者不需要勇气,但成为有盼望的人需要大量勇气。他重申,香港今日的信徒需要的不是盲目乐观,而是相信可以一起改变现实,即使看不见改变仍抱有信心,不动摇。

主持冼嘉仪姊妹带领信徒祷告,为在香港受政治迫害的人、司法制度及疫情祷告;亦为香港教会代祷,望香港教会信徒有能力分辨真伪,有勇气讲出真话,并求主斥责奉主之名行恶事的信徒,保护因此受伤害的人。祈祷会上,敬拜队领唱诗歌〈每一天我需要你〉、〈仍能赞美〉、〈避难所〉、〈坚心相信〉。

香港教牧网络今年依旧会于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一举办守望香港祈祷会。是次祈祷会在该网络和辛福台FB专页同步直播,直播期间,线上观众约有一百五十人。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