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特寫

搖滾電音激活基督教音樂
第一屆頒獎禮三大最喜愛詩歌誕生

【時代論壇訊】一說起基督教傳統聖詩,可能都給人一種「唔啱音」的印象。然而,香港的敬拜音樂除了傳統聖樂和經典的歌詞「主能夠、我愛你、敬拜主」,還可以達到怎樣的層次?詩歌可以如何緊貼時代、打進人心?在上月廿六日,教內的音樂平台Hypersonic Lab在網上舉行第一屆基督教音樂頒獎禮The HORN Music Awards,頒發二○二○年分別由網民票選的最喜愛詩歌和評委選出的最佳作曲、填詞、編曲及製作獎,鼓勵創作人。一眾音樂人齊集頒獎禮,大玩經典與現代crossover的基督教音樂,展現詩歌的多元面向。


打破詩歌既定刻板形象

頒獎禮上,浸會大學基督徒樂隊(BUCB)的導師團隊先以一首富有重型搖滾(hard rock)風格的〈咒歌〉揭開序幕,唱出眾人因社運和疫情帶來的種種哀傷、憤怒、鬱悶情緒,亦打破了大家一向對詩歌的刻板印象。歌曲節奏強勁、激昂澎湃,哀求上主彰顯公義、化解一切哀怨,驅走仇敵,讓人看到基督教的音樂也可以有不同的面向。在頒獎禮中段,HeArtz團隊演繹的〈讚嘆主恩〉亦揉合傳統聖詩與現代曲的風格,歌曲先以四部合唱形式的童謠〈一切美麗光明物〉(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開首,再加上富現代氣息的曲詞,及低音大提琴、小提琴、木箱鼓和結化等樂器伴奏,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提醒大家不論在高山低谷之處仍要讚美神。而獲最多網民票選的「最經典詩歌」〈全因為你〉由資深音樂人凌東成及Musiano.HK的Sharon演繹,歌曲亦用了新編曲,加入了電子音樂元素,變得較為活潑。

事實上,現今世代K-pop、J-pop文化盛行,搖滾、電子音樂成為潮流,而今次獲評委評選為「最佳編曲」的〈履海〉,編曲人Asher Chan在聽過原曲後,特別編製了電子音樂的版本,希望讓聽眾重新想像耶穌邀請彼得行出海面的畫面,以電子聲音表達當時彼得忐忑而勇於為主冒險的心情。或許可能未必每個人都喜歡電子音樂,但Asher就希望用新的聲音告訴年輕一代,甚至基督教圈子:「原來敬拜音樂都可以好好玩。」

詩歌風格除了嘗試切合這時代的喜好,歌詞內容亦要能引起大家共鳴。奪得「最佳填詞」的〈璀煙〉,填詞人陳曉冬在二○一九年八月「全港三罷」、全城飽受「催淚彈放題」,煙霧瀰漫之際寫作這歌,透過歌詞道出大家當時的沉重心情和在黑暗中尋找光明的渴想。引起共鳴的,亦不少得獲最多網民票選的「我最喜愛詩歌」頭三位:〈榮雨降下〉〈逾越〉〈呼喊〉,歌詞均是大家在疫情和動盪社會中的呼喊:祈盼上帝的榮雨降下,轉化這個枯乾的城市,能帶領香港人離開為奴之地,使被囚的、受壓的得釋放。

吹號鼓勵創作人做音樂

這次的The HORN Music Awards,雖然有指是「圍爐取暖」,卻正正將不同的基督教音樂帶給聽眾,亦讓一眾音樂人齊集交流,啟發創作,「圍大個爐,人人取暖」。Hypersonic Lab創辦人Harold說,Horn象徵著吹號鼓勵音樂人做更多好音樂,發出更多不同聲音,豐富教內音樂,為神獻最美好的祭。設立獎項,並不是要大家比較哪個團隊的音樂較好,而是讓大家知道,其實教內有很多人在努力製作不同的音樂。雖然,就如其中一位頒獎嘉賓伍家豪指,音樂人可能都會有一種「被動技能」──會不自覺與其他音樂人比較,但希望大家能用謙卑的心欣賞獲獎詩歌。而這次的獎項是一盒卡式錄音帶,Harold指,錄音帶曾經是主流音樂的載體,雖然現今時代已變、載體已不同,但一首時代詩歌永遠都會藏在大家的心中。

同時獲得兩個「我最喜愛詩歌」獎的Milk&Honey Worship事後亦有拍攝頒獎禮觀後感,表示頒獎禮確實讓更多團隊和音樂曝光,讓人認識到更多教內高質素的音樂;不同創作人亦可知道自己不是單打獨鬥。同時頒獎禮亦提醒他們創作音樂的初心,並在來年嘗試創作更多樣化的歌曲,繼續藉詩歌與大家分享更多上帝信息。他們希望來年頒獎禮能設立更多獎項,因為有些人會寫較功能性的歌曲,如能在教會使用的崇拜歌;有些人會寫一些抒情類的流行詩歌,未必能在教會唱頌;亦有些純音樂的詩歌創作,建議可以分不同種類作評審及票選。

頒獎禮編曲評判之一的資深音樂創作及製作人古丹青博士在宣傳頒獎禮的花絮片段曾笑言,以前其實已有人辦過像頒獎禮的活動。她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到,在二○一三年《敬拜風》雜誌曾試過全民票選一百首粵語敬拜金曲、資深音樂人薛騰鼒於二○一一年亦辦過音樂人聚會;不過這樣大型的音樂頒獎禮應該是第一次。對於有指這次是「小圈子」頒獎禮,她認為Hypersonic Lab的受眾確實是較多年輕人,或者未能接觸到年長一輩,自然較能反映年輕一代的聲音;情況其實像剛舉行的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禮,姜濤奪得「我最喜愛的男歌手」獎,可能是因為年輕粉絲踴躍投票。

古丹青也指,這次頒獎禮能鼓勵不同創作人。在今時今日辦這些活動都頗困難,但Hypersonic lab製作十分認真和專業,背後有很多弟兄姊妹進行後期剪輯和拍攝工作。她亦樂見各團隊有水準的音樂演出,亦有跨教會宗派的合作。作為評審的她留意到,今屆竟有共二百首作品,當中均看見創作人用他們的眼光描述這兩年香港的情況,嘗試用詩歌尋找出路。她希望聽眾都能學習評選、欣賞和享受詩歌,並沉澱當中的啟示。



頒獎禮及得獎歌曲重溫:http://bit.ly/thehorn2020

(原圖來源:Hypersonic Lab)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