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特写

摇滚电音激活基督教音乐
第一届颁奖礼三大最喜爱诗歌诞生

【时代论坛讯】一说起基督教传统圣诗,可能都给人一种「唔啱音」的印象。然而,香港的敬拜音乐除了传统圣乐和经典的歌词「主能够、我爱你、敬拜主」,还可以达到怎样的层次?诗歌可以如何紧贴时代、打进人心?在上月廿六日,教内的音乐平台Hypersonic Lab在网上举行第一届基督教音乐颁奖礼The HORN Music Awards,颁发二○二○年分别由网民票选的最喜爱诗歌和评委选出的最佳作曲、填词、编曲及制作奖,鼓励创作人。一众音乐人齐集颁奖礼,大玩经典与现代crossover的基督教音乐,展现诗歌的多元面向。


打破诗歌既定刻板形象

颁奖礼上,浸会大学基督徒乐队(BUCB)的导师团队先以一首富有重型摇滚(hard rock)风格的〈咒歌〉揭开序幕,唱出众人因社运和疫情带来的种种哀伤、愤怒、郁闷情绪,亦打破了大家一向对诗歌的刻板印象。歌曲节奏强劲、激昂澎湃,哀求上主彰显公义、化解一切哀怨,驱走仇敌,让人看到基督教的音乐也可以有不同的面向。在颁奖礼中段,HeArtz团队演绎的〈赞叹主恩〉亦揉合传统圣诗与现代曲的风格,歌曲先以四部合唱形式的童谣〈一切美丽光明物〉(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开首,再加上富现代气息的曲词,及低音大提琴、小提琴、木箱鼓和结化等乐器伴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提醒大家不论在高山低谷之处仍要赞美神。而获最多网民票选的「最经典诗歌」〈全因为你〉由资深音乐人凌东成及Musiano.HK的Sharon演绎,歌曲亦用了新编曲,加入了电子音乐元素,变得较为活泼。

事实上,现今世代K-pop、J-pop文化盛行,摇滚、电子音乐成为潮流,而今次获评委评选为「最佳编曲」的〈履海〉,编曲人Asher Chan在听过原曲后,特别编制了电子音乐的版本,希望让听众重新想像耶稣邀请彼得行出海面的画面,以电子声音表达当时彼得忐忑而勇于为主冒险的心情。或许可能未必每个人都喜欢电子音乐,但Asher就希望用新的声音告诉年轻一代,什至基督教圈子:「原来敬拜音乐都可以好好玩。」

诗歌风格除了尝试切合这时代的喜好,歌词内容亦要能引起大家共鸣。夺得「最佳填词」的〈璀烟〉,填词人陈晓冬在二○一九年八月「全港三罢」、全城饱受「催泪弹放题」,烟雾弥漫之际写作这歌,透过歌词道出大家当时的沉重心情和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的渴想。引起共鸣的,亦不少得获最多网民票选的「我最喜爱诗歌」头三位:〈荣雨降下〉〈逾越〉〈呼喊〉,歌词均是大家在疫情和动盪社会中的呼喊:祈盼上帝的荣雨降下,转化这个枯干的城市,能带领香港人离开为奴之地,使被囚的、受压的得释放。

吹号鼓励创作人做音乐

这次的The HORN Music Awards,虽然有指是「围炉取暖」,却正正将不同的基督教音乐带给听众,亦让一众音乐人齐集交流,启发创作,「围大个炉,人人取暖」。Hypersonic Lab创办人Harold说,Horn象征着吹号鼓励音乐人做更多好音乐,发出更多不同声音,丰富教内音乐,为神献最美好的祭。设立奖项,并不是要大家比较哪个团队的音乐较好,而是让大家知道,其实教内有很多人在努力制作不同的音乐。虽然,就如其中一位颁奖嘉宾伍家豪指,音乐人可能都会有一种「被动技能」──会不自觉与其他音乐人比较,但希望大家能用谦卑的心欣赏获奖诗歌。而这次的奖项是一盒卡式录音带,Harold指,录音带曾经是主流音乐的载体,虽然现今时代已变、载体已不同,但一首时代诗歌永远都会藏在大家的心中。

同时获得两个「我最喜爱诗歌」奖的Milk&Honey Worship事后亦有拍摄颁奖礼观后感,表示颁奖礼确实让更多团队和音乐曝光,让人认识到更多教内高质素的音乐;不同创作人亦可知道自己不是单打独斗。同时颁奖礼亦提醒他们创作音乐的初心,并在来年尝试创作更多样化的歌曲,继续借诗歌与大家分享更多上帝信息。他们希望来年颁奖礼能设立更多奖项,因为有些人会写较功能性的歌曲,如能在教会使用的崇拜歌;有些人会写一些抒情类的流行诗歌,未必能在教会唱颂;亦有些纯音乐的诗歌创作,建议可以分不同种类作评审及票选。

颁奖礼编曲评判之一的资深音乐创作及制作人古丹青博士在宣传颁奖礼的花絮片段曾笑言,以前其实已有人办过像颁奖礼的活动。她接受本报访问时提到,在二○一三年《敬拜风》杂志曾试过全民票选一百首粤语敬拜金曲、资深音乐人薛腾鼒于二○一一年亦办过音乐人聚会;不过这样大型的音乐颁奖礼应该是第一次。对于有指这次是「小圈子」颁奖礼,她认为Hypersonic Lab的受众确实是较多年轻人,或者未能接触到年长一辈,自然较能反映年轻一代的声音;情况其实像刚举行的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礼,姜涛夺得「我最喜爱的男歌手」奖,可能是因为年轻粉丝踊跃投票。

古丹青也指,这次颁奖礼能鼓励不同创作人。在今时今日办这些活动都颇困难,但Hypersonic lab制作十分认真和专业,背后有很多弟兄姊妹进行后期剪辑和拍摄工作。她亦乐见各团队有水准的音乐演出,亦有跨教会宗派的合作。作为评审的她留意到,今届竟有共二百首作品,当中均看见创作人用他们的眼光描述这两年香港的情况,尝试用诗歌寻找出路。她希望听众都能学习评选、欣赏和享受诗歌,并沉淀当中的启示。



颁奖礼及得奖歌曲重温:http://bit.ly/thehorn2020

(原图来源:Hypersonic Lab)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