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美国国会占领冲突
华盛顿信徒教牧立场迥异

大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于当地时间一月六日(周三)闯入国会大楼,企图阻止新一届总统当选的确认程序,部份人更高举基督教的旗帜。在冲突发生前,标榜自己是基督徒的示威者更加发起耶利哥游行,争取推翻选举结果。不过他们的做法受到当地其他基督教宗派遣责。冲突发生后,全国各大基督教派领袖纷纷表态,呼吁示威者回归和平。

当示威者闯入国会议事厅,有人高举印有十字架的白色基督教旗帜,有人则打开一幅标语,上面写着「耶稣2020」。

在冲突现场以及事前的一连串示威中,部分人以基督徒自居,亦有人引用基督的名义。有示威者对美国极右团体「骄傲男孩」(Proud Boys) 称为「上帝兵」。 亦有一群由犹太教徒和基督徒组成的团体由五日起发起耶利哥游行。团体呼吁「爱国者、信众和所有欲夺回美国的人」去华盛顿,争取推翻选举结果。他们模仿圣经的耶利哥战役,唱着圣诗,吹着羊号角,每天绕行最高法院大楼和举行祈祷会,为了「推倒贪腐和选举舞弊之墙」。根据记载,约书亚曾带领以色列人绕行耶利哥城七圈后,城墙终于倒塌。

有示威者表示,她相信选举出现舞弊,因此参加游行并呼叫上帝「介入」。另一名示威者则指她来华盛顿是为了支持宗教自由,并指选举舞弊代表他们的自由被掠夺。

不过这群宗教人士的主张不但得不到当地一些教会认同,还加以防备,在示威活动开始前加强保安。事关一场在上月举办的耶利哥游行,曾以暴力收场。有特朗普支持者和「骄傲男孩」成员在游行结束后冲击教会,撕毁和焚烧门前贴有「黑人的命也是命的」的横额。

不同宗教团体近日亦积极抵制这场由特朗普支持者发起的行动。在周三早上,当地不同基督教教会领袖聚首于华盛顿Luther Place Memorial Church举行祈祷会。他们围着一幅重新制作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的」的横额,祈求上帝结束暴力和白人民族主义、以及发扬种族平等。在仪式结束前,有会众上演了一场乔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警员跪颈后死亡的场面,借以讽刺事件。

参加祈祷会的美国福音信义会华盛顿教区(the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America’s Washington synod)主教 Rev. Leila Ortiz,对上月有人利用了基督的名义冲击教会提出谴责。她表示,「这种暴行──尤其是这种被认为得到批准的暴力──是相当滋扰和反基督的。」她亦指,支持一位自认是基督徒,却强暴地破坏社区、市民生命和身体的领袖,并因他而来示威,借祈祷来示威,且宣称国家是基督教国家,这做法这是超出理性。

另一位基督教领袖,华盛顿锡安教会(Washington's John Wesley AME Zion Church)的牧师Rev. Christopher Lee Zacharias亦对民众借基督的名义来支持暴行表达强烈反对。

国会冲突发生后,全国各大基督教派领袖纷纷表态反对暴力。特朗普的支持者、德州牧师杰弗瑞思(Robert Jeffress)在推特避开直指特朗普支持者,但指出,无论是反法西斯群体或愤怒的共和党员,违抗和攻击警员是一项罪行。

美国最大的基督教宗派,美南浸信会主席格里尔(J. D. Greear)在推特上说,「和平的权力交接自始至终都是我们共和国的标志。这是尊重和顺从上帝所命定的领导人的一部份,无论他们是否是我们的选择。我们需要你@POTUS(特朗普总统)谴责这个暴力。」

保守派基督教团体、家庭研究委员会(Family Research Council) 负责人托尼帕金斯(Tony Perkins)也谴责用暴力手法达致目的,指出是错误和危险的行为。他表示在美国人人必须遵守法律,超越法律的限制是不当的。

(综合报道)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