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教會網上崇拜疑遭投訴違反限聚令
警察上門查問 指私人地方未有違法

【時代論壇訊】日前,諾福基督教會在崇拜直播時,有五名警察上門查問,教會估計是遭投訴違反限聚令。惟他們引述警察指,該會的地點為私人地方並閉門進行,加上當中人數未有超過二十人及各人均有配戴口罩,故他們並未有違法。

據諾福基督教會的FB專頁,該會在一月九日進行敬拜期間,有五名警員到門口查問,他們估計有人投訴他們違反限聚令599(G)章。他們指,警察明白他們公司的性質為輔導和訓練,而該會亦是私人地方,警察表示在二十人以內、配戴口罩和閉門的情況下可以上課(“it is okay to have classes under 20 people as long as we shut the door and wear facemasks.”),惟表演和跳舞除外。他們轉述警察的說法指,「自己彈結他唱歌okay(可以), live(直播)就容易畀人投訴囉。」

本報曾就事件聯絡該會負責人,對方婉拒受訪,指不想張揚,並以平常心處理事件。負責人也強調,當天的警察十分有禮和處理合理,他希望信徒不再對是次事件竊竊私語,不用太大反應,只須彼此記念。

食衛局:非公眾地方定義為設出入控制防公眾進內

就著教會錄製和直播崇拜的人數限制,本報向食物及衞生局查詢。當局於一月十三日以電郵回覆指,宗教活動的群組聚集不獲豁免,聚集場地不論是私人物業或宗教聚會場所,凡容許公眾人士不時進內的就是公眾地方,須遵守二人限聚的要求。他們也指,假若「活動組織都已採取充份措施,在有關場所/地方實施有效的出入控制,防止公眾人士不時進入」,該地點不會被界定為公眾地方。當局亦補充,群組聚集的定義須視乎個案的情況,如事先組織、聚集人士的互動、聚集出現的長度。

本報向民政事務局查詢,當局在一月十三日以電郵回覆,也提到限聚令的宗教活動豁免已於上年十二月初被撤銷,故現時不得「在公眾地方進行涉及群組聚集的宗教活動」。他們留意到不少宗教團體以直播和預錄方式進行宗教活動,由神職人員主持,讓信徒在網上參與。他們相信在直播和錄製過程中,相關神職人員會遵從一系列的預防措施,如例保持社交距離、配戴口罩及量度體溫等,而「錄影過程一般不公開亦不會開放予信眾或公衆參與」,以保持工作場所的良好環境衛生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