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給香港人的牧函

二〇二一年甫開始,政府國安人員已經開展行動,高調拘捕五十多名籌劃及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的人士,令不少港人感到不安。面對政府現時變本加厲的拘捕行動、未見止息的疫情,三位關心香港社會的牧者羅慶才牧師、蒲錦昌牧師及袁天佑牧師寫下牧函,以聖經信息勉勵眾人,在黑暗亂世中勇敢與忍耐,保持正直、準備受苦的心,最終必散發光明。


羅慶才牧師

「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來十32-36)

各位主內肢體:

剛踏入2021年還不到十天,一種肅殺的氣氛就如濃霧一般將我們籠罩著。有五十三名曾策劃及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的人士,在同一天被捕。此事猶如一顆「震撼彈」在人群中,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引爆一樣。毫無疑問,這行動是經過精心策劃及部署,以製造最大的震懾效果。

因為這大規模的拘捕行動,是奉《港區國安法》之名進行,最終結果,只能等待法庭的判決。在此刻,我們只能帶著焦慮和不安,「靜心」等待案件走完整個司法程序。但不論最終判決如何,香港整體的社會關係及政治生態,已經起了不可逆轉的變化。作為基督的門徒,我們如何持守所信的道,繼續追求公義和真理,是很大的挑戰。

希伯來書有一段經文,頗切合今天的光景:「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上帝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十32-36)

在上文,作者勉勵信徒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致動搖」(23節)。在這裡,作者引用信徒曾經歷過的患難,來勉勵信徒「不可丟棄勇敢的心」(35節),免得失去上帝的賞賜。當時,信徒曾經歷些怎樣的苦難?在33-34節,作者很扼要地敘述這些慘痛的經歷:「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即公開被羞辱)(33節);這些是直接承受的,因他們公開宣認與耶穌的關係。另一方面,這些正在受苦的信徒,因為不肯捨棄另一些同樣受苦的信徒,而「間接」地承受了「家業被人搶去」(34節)之苦。在這種處境中,作者勉勵信徒「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上帝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36節)。

這段經文,作為被捕人士的寫照,出奇地貼切。他們為自己的信念,付出了代價。他們為捍衛別人的權利,因而「家業被人搶去」。因此,不論他們是信徒與否,也配得我們的景仰和尊重。他們的榜樣,應該成為信徒的激勵。這些經歷,說明了持守信念,是要付代價的。對信徒來說,從受苦的人身上,我們看見背基督十架的意義。

在今天的處境中,信徒可以如何面對?信心如何得著堅固?我想用35-36節與各位彼此勉勵。作者說:「不可丟棄勇敢的心」(35節)。他沒有說「要鼓起勇敢的心」,而是說「不可丟棄」,即是說,我們本來就已經有這「勇敢的心」,現在的危險是因外來因素(如逼迫)而將之「丟棄」。我相信「勇敢的心」與作者所講的「信心」(22節)和「指望」(23節;另參十一1至十二3)有關,亦即是說「勇敢的心」就是我們對基督的信靠和跟隨。

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21節),是「長遠活著」,並且替我們祈求的那位(參七25);這就是我們能夠「勇敢」的原因。其次,作者說:「你們必須忍耐」(36節)。「勇敢」可能是一時之勇,所以必須加上「忍耐」,因為所行的路(「上帝的旨意」)甚遠。真理與虛假之戰,是長期的爭戰。我們必須要「忍耐」,因為在我們眼前所展示的,是上帝的旨意,惟有忍耐到底,才能得見其成就。

願基督的平安、能力與盼望,常與你們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你的同行者
羅慶才
主曆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一日

 

 


蒲錦昌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

平安!

2020年轉眼已過,感覺有點像1989年,都是天翻地覆的年份。

1988年,在神學院剛畢業,自己便開始在堂會事奉,不到一年,便碰上「六四」。不少弟兄姊妹決定移民,重新開始,也有不少人決定留下來,懷抱著希望,相信未來。三十多年就這樣過去了。

2020年初,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至今未解。英國和南非近日都有傳播率更快的變種病毒,世界各國再次緊張起來,封關封城,不一而足。香港疫情則已經是第四波了。香港人由最初面對陌生而具有死亡威脅病毒的恐慌,到後來穩定下來,甚至因比歐、美、澳等國的感染數字和死亡率要低而沾沾自喜,再到後來的抗疫疲勞,其中高低起伏如玩過山車般。

現在,每天仍有幾十個確診的個案,看不到感染會忽然間完全停下來。至於低民望的政府,在疫情中仍然無法增加市民對其信任,政府的防疫措施也因而大打折扣。許多人還要面對裁員、減薪、停職、被放假及伴隨而來的經濟壓力。我們都生活在壓抑的情緒中。

另一方面,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機。《港區國安法》通過,立法會不少民選議員先後被取消資格和被控以各種罪名,不少參與反修例運動的年輕人不是入獄便是流亡,亦有整頓和對付傳媒機構與傳媒人的行動等。2021年剛開始,曾經推動和參與2020年立法會議席民主派初選的五十多人涉嫌干犯《港區國安法》,同時被捕,使人對《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基本法》的保障、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打了一個大問號。香港如烏雲密佈,大風暴快要來臨的一刻:更可怖的恐怕還在後頭。

有不少弟兄姊妹因為對未來的擔憂和恐懼,決定移民他往,尋求更理想的國度。大地既然都是上主的創造,又有何不可?邊界反而是人為的設限。但是,人都像樹木,還是需要根著於地。不論環境順逆,留下來的始終是多數。怎樣面對經濟、社會和政治上的逆境?這是每個生活在香港的人都應發問的問題。

當一個正直的人,心安理得;以服務他人為職志者,會在服務中得到滿足。但是,這並不保證這樣的人會順風順水。在黑白難分、正邪莫辨的社會,基督徒尤其要有心理準備。如彼得前書所說:「親愛的,有火一般的考驗臨到你們,不要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前四12-13,《和合本修訂版》,下同)平安的日子其實是人生的特例,考驗和困厄才是生命的常態。凡跟從耶穌基督的人,也要準備和衪一同受苦,才能與祂一同得享榮耀。這就是潘霍華所講的「重價的恩典」(costly grace)。

基督重價買贖我們的恩典,呼喚我們以背起十架和付出代價作回應。或許,我們可以換一個角度看:「你們中間,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若有人因是基督徒而受苦,不要引以為恥,倒要因這名而歸榮耀給上帝。」(彼前四15-16)為義受苦,理直氣壯,勝於為惡受苦,理屈詞窮,因為上主會作出最後的判斷。只要將自己交託給上主,我們就可以像使徒保羅一樣:「我們處處受困,卻不被捆住;內心困擾,卻沒有絕望;遭受迫害,卻不被撇棄;擊倒在地,卻不致滅亡。」(林後四8-9)倚靠上主者,必得幫助。

祝 主恩常伴!

主僕:蒲錦昌

 

 袁天佑牧師


主內弟兄姊妹平安:

1月6日早上醒來,從新聞報道中得悉,去年參與民主派初選的五十多人,被國安人員拘捕,控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有教友即時聯絡我,問候我的平安,他怕我踩過界,也受到牽連。又有教友對我感嘆:「假若你平安,我們都平安了!我們都是那六十萬市民其中一人!」

甚麼是「踩過界」?那條界在哪裡?《港區國安法》訂立後,從沒有人知道界劃在哪裡。《基本法》說明立法會議員可否決預算案,但初選有這提議則被指違法。也有人這樣說:「《國安法》沒影響言論及新聞自由!」但有人因在街頭上多罵政權幾句,又有傳媒人與外國有連繫,他們都在沒有審訊的情況下被長時間拘押。一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就被指違反《國安法》,但「天滅中共」的宣傳橫額卻仍可在銅鑼灣鬧市中看到。哪樣的說話才不是顛覆國家?我真的弄不清楚,港人也弄不清楚。我們只知道,《國安法》是架在市民頸項上的刀,任由當權者解讀,為要壓制異見人士。

1月6日剛好是教會傳統的「主顯日」,紀念救主來世,向世人顯示真光照耀。這日的福音和舊約經課選自馬太福音二章1-12節和以賽亞書六十章1-6節。前者記述耶穌降生時,博士來朝。博士看見明星,帶領他們來朝拜耶穌,但這次朝拜令伯利恆和它周圍的男孩遇上殺身之禍。這災禍不是博士所造成,只是昔日百姓正活在強權之下。在黑暗日子中,明星照耀,帶領博士來朝拜聖嬰。舊約的經課則有這幾句:「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來到!耶和華的榮光發出照耀著你。看哪,黑暗籠罩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升起照耀你,他的榮光要顯在你身上。」(賽六十1-2,《和合本修訂版》,下同)雖然黑暗籠罩,但人要因光的臨在,發出光輝。

很久前,我看過一齣電影:《四大名捕》。電影描述一場朝廷篡位的驚天陰謀,當中有一兩句對白很有意思。六扇門門主捕神,曾有一次在陽光普照下對主角冷血說了這一句話:「有光的地方,總會有黑影。」到電影結束時,冷血則這樣說:「有黑影的地方,總會有光照著。」這兩句對白道出世界有暗有光的事實,問題只是你從哪個角度去看。前者會從灰暗的角度看事物,心存不軌的人甚至會覺得黑暗是理所當然的,也做出黑暗的事來。後者從積極的角度來看事物,帶來光明的力量和盼望。這也是聖經的教導,「黑暗沒有勝過光」(約一5),「要成為光明之子」(約十二36)。

日前在一個網台節目中談及香港教會的未來。個人的意見是:香港有平安,教會才有平安!人心惶惶,有逃亡,有移民,有人無奈不能離港,也有人選擇留港,堅持到底。不論離開與否,大家都熱愛香港,希望香港能有民主和自由。香港教會的前途,取決於我們能否與香港人同行。相信上帝真光的人,更要在香港人中散發光明。

在《國安法》的日子中,我們仍要……

以光明戰勝黑暗,
以公義挑戰邪惡,
以真理擊破謊言,
以仁愛消除仇恨,
以和平克制暴力,
以喜樂面對惶恐,
以勇氣跨過絕望,
繼續前行!

願主賜福香港!
香港,加油!

香港人、牧人
袁天佑
2021年「主顯日」翌日

 
(各資料圖片由鄭樂天攝)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