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头版专题

给香港人的牧函

二〇二一年甫开始,政府国安人员已经开展行动,高调拘捕五十多名筹划及参与去年民主派初选的人士,令不少港人感到不安。面对政府现时变本加厉的拘捕行动、未见止息的疫情,三位关心香港社会的牧者罗庆才牧师、蒲锦昌牧师及袁天佑牧师写下牧函,以圣经信息勉励众人,在黑暗乱世中勇敢与忍耐,保持正直、准备受苦的心,最终必散发光明。


罗庆才牧师

「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来十32-36)

各位主内肢体:

刚踏入2021年还不到十天,一种肃杀的气氛就如浓雾一般将我们笼罩着。有五十三名曾策划及参与去年民主派初选的人士,在同一天被捕。此事犹如一颗「震撼弹」在人群中,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引爆一样。毫无疑问,这行动是经过精心策划及部署,以制造最大的震慑效果。

因为这大规模的拘捕行动,是奉《港区国安法》之名进行,最终结果,只能等待法庭的判决。在此刻,我们只能带着焦虑和不安,「静心」等待案件走完整个司法程序。但不论最终判决如何,香港整体的社会关系及政治生态,已经起了不可逆转的变化。作为基督的门徒,我们如何持守所信的道,继续追求公义和真理,是很大的挑战。

希伯来书有一段经文,颇切合今天的光景:「你们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后所忍受大争战的各样苦难:一面被毁谤,遭患难,成了戏景,叫众人观看;一面陪伴那些受这样苦难的人。因为你们体恤了那些被捆锁的人,并且你们的家业被人抢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长存的家业。所以,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上帝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十32-36)

在上文,作者勉励信徒要「坚守我们所承认的指望,不致动摇」(23节)。在这里,作者引用信徒曾经历过的患难,来勉励信徒「不可丢弃勇敢的心」(35节),免得失去上帝的赏赐。当时,信徒曾经历些怎样的苦难?在33-34节,作者很扼要地叙述这些惨痛的经历:「被毁谤」、「遭患难」、「成了戏景」(即公开被羞辱)(33节);这些是直接承受的,因他们公开宣认与耶稣的关系。另一方面,这些正在受苦的信徒,因为不肯舍弃另一些同样受苦的信徒,而「间接」地承受了「家业被人抢去」(34节)之苦。在这种处境中,作者勉励信徒「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上帝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36节)。

这段经文,作为被捕人士的写照,出奇地贴切。他们为自己的信念,付出了代价。他们为捍卫别人的权利,因而「家业被人抢去」。因此,不论他们是信徒与否,也配得我们的景仰和尊重。他们的榜样,应该成为信徒的激励。这些经历,说明了持守信念,是要付代价的。对信徒来说,从受苦的人身上,我们看见背基督十架的意义。

在今天的处境中,信徒可以如何面对?信心如何得着坚固?我想用35-36节与各位彼此勉励。作者说:「不可丢弃勇敢的心」(35节)。他没有说「要鼓起勇敢的心」,而是说「不可丢弃」,即是说,我们本来就已经有这「勇敢的心」,现在的危险是因外来因素(如逼迫)而将之「丢弃」。我相信「勇敢的心」与作者所讲的「信心」(22节)和「指望」(23节;另参十一1至十二3)有关,亦即是说「勇敢的心」就是我们对基督的信靠和跟随。

基督是我们的大祭司(21节),是「长远活着」,并且替我们祈求的那位(参七25);这就是我们能够「勇敢」的原因。其次,作者说:「你们必须忍耐」(36节)。「勇敢」可能是一时之勇,所以必须加上「忍耐」,因为所行的路(「上帝的旨意」)什远。真理与虚假之战,是长期的争战。我们必须要「忍耐」,因为在我们眼前所展示的,是上帝的旨意,惟有忍耐到底,才能得见其成就。

愿基督的平安、能力与盼望,常与你们同在,从今时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你的同行者
罗庆才
主历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一日

 

 


蒲锦昌牧师

各位弟兄姊妹:

平安!

2020年转眼已过,感觉有点像1989年,都是天翻地覆的年份。

1988年,在神学院刚毕业,自己便开始在堂会事奉,不到一年,便碰上「六四」。不少弟兄姊妹决定移民,重新开始,也有不少人决定留下来,怀抱着希望,相信未来。三十多年就这样过去了。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全球,至今未解。英国和南非近日都有传播率更快的变种病毒,世界各国再次紧张起来,封关封城,不一而足。香港疫情则已经是第四波了。香港人由最初面对陌生而具有死亡威胁病毒的恐慌,到后来稳定下来,什至因比欧、美、澳等国的感染数字和死亡率要低而沾沾自喜,再到后来的抗疫疲劳,其中高低起伏如玩过山车般。

现在,每天仍有几十个确诊的个案,看不到感染会忽然间完全停下来。至于低民望的政府,在疫情中仍然无法增加市民对其信任,政府的防疫措施也因而大打折扣。许多人还要面对裁员、减薪、停职、被放假及伴随而来的经济压力。我们都生活在压抑的情绪中。

另一方面,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机。《港区国安法》通过,立法会不少民选议员先后被取消资格和被控以各种罪名,不少参与反修例运动的年轻人不是入狱便是流亡,亦有整顿和对付传媒机构与传媒人的行动等。2021年刚开始,曾经推动和参与2020年立法会议席民主派初选的五十多人涉嫌干犯《港区国安法》,同时被捕,使人对《港区国安法》的实施、《基本法》的保障、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打了一个大问号。香港如乌云密布,大风暴快要来临的一刻:更可怖的恐怕还在后头。

有不少弟兄姊妹因为对未来的担忧和恐惧,决定移民他往,寻求更理想的国度。大地既然都是上主的创造,又有何不可?边界反而是人为的设限。但是,人都像树木,还是需要根着于地。不论环境顺逆,留下来的始终是多数。怎样面对经济、社会和政治上的逆境?这是每个生活在香港的人都应发问的问题。

当一个正直的人,心安理得;以服务他人为职志者,会在服务中得到满足。但是,这并不保证这样的人会顺风顺水。在黑白难分、正邪莫辨的社会,基督徒尤其要有心理准备。如彼得前书所说:「亲爱的,有火一般的考验临到你们,不要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他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彼前四12-13,《和合本修订版》,下同)平安的日子其实是人生的特例,考验和困厄才是生命的常态。凡跟从耶稣基督的人,也要准备和他一同受苦,才能与他一同得享荣耀。这就是潘霍华所讲的「重价的恩典」(costly grace)。

基督重价买赎我们的恩典,呼唤我们以背起十架和付出代价作回应。或许,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看:「你们中间,不可有人因为杀人、偷窃、作恶、好管閒事而受苦。若有人因是基督徒而受苦,不要引以为耻,倒要因这名而归荣耀给上帝。」(彼前四15-16)为义受苦,理直气壮,胜于为恶受苦,理屈词穷,因为上主会作出最后的判断。只要将自己交托给上主,我们就可以像使徒保罗一样:「我们处处受困,却不被捆住;内心困扰,却没有绝望;遭受迫害,却不被撇弃;击倒在地,却不致灭亡。」(林后四8-9)倚靠上主者,必得帮助。

祝 主恩常伴!

主仆:蒲锦昌

 

 袁天佑牧师


主内弟兄姊妹平安:

1月6日早上醒来,从新闻报道中得悉,去年参与民主派初选的五十多人,被国安人员拘捕,控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有教友即时联络我,问候我的平安,他怕我踩过界,也受到牵连。又有教友对我感叹:「假若你平安,我们都平安了!我们都是那六十万市民其中一人!」

什么是「踩过界」?那条界在哪里?《港区国安法》订立后,从没有人知道界划在哪里。《基本法》说明立法会议员可否决预算案,但初选有这提议则被指违法。也有人这样说:「《国安法》没影响言论及新闻自由!」但有人因在街头上多骂政权几句,又有传媒人与外国有连系,他们都在没有审讯的情况下被长时间拘押。一句「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就被指违反《国安法》,但「天灭中共」的宣传横额却仍可在铜锣湾闹市中看到。哪样的说话才不是颠覆国家?我真的弄不清楚,港人也弄不清楚。我们只知道,《国安法》是架在市民颈项上的刀,任由当权者解读,为要压制异见人士。

1月6日刚好是教会传统的「主显日」,纪念救主来世,向世人显示真光照耀。这日的福音和旧约经课选自马太福音二章1-12节和以赛亚书六十章1-6节。前者记述耶稣降生时,博士来朝。博士看见明星,带领他们来朝拜耶稣,但这次朝拜令伯利恒和它周围的男孩遇上杀身之祸。这灾祸不是博士所造成,只是昔日百姓正活在强权之下。在黑暗日子中,明星照耀,带领博士来朝拜圣婴。旧约的经课则有这几句:「兴起,发光!因为你的光已来到!耶和华的荣光发出照耀着你。看哪,黑暗笼罩大地,幽暗遮盖万民,耶和华却要升起照耀你,他的荣光要显在你身上。」(赛六十1-2,《和合本修订版》,下同)虽然黑暗笼罩,但人要因光的临在,发出光辉。

很久前,我看过一齣电影:《四大名捕》。电影描述一场朝廷篡位的惊天阴谋,当中有一两句对白很有意思。六扇门门主捕神,曾有一次在阳光普照下对主角冷血说了这一句话:「有光的地方,总会有黑影。」到电影结束时,冷血则这样说:「有黑影的地方,总会有光照着。」这两句对白道出世界有暗有光的事实,问题只是你从哪个角度去看。前者会从灰暗的角度看事物,心存不轨的人什至会觉得黑暗是理所当然的,也做出黑暗的事来。后者从积极的角度来看事物,带来光明的力量和盼望。这也是圣经的教导,「黑暗没有胜过光」(约一5),「要成为光明之子」(约十二36)。

日前在一个网台节目中谈及香港教会的未来。个人的意见是:香港有平安,教会才有平安!人心惶惶,有逃亡,有移民,有人无奈不能离港,也有人选择留港,坚持到底。不论离开与否,大家都热爱香港,希望香港能有民主和自由。香港教会的前途,取决于我们能否与香港人同行。相信上帝真光的人,更要在香港人中散发光明。

在《国安法》的日子中,我们仍要……

以光明战胜黑暗,
以公义挑战邪恶,
以真理击破谎言,
以仁爱消除仇恨,
以和平克制暴力,
以喜乐面对惶恐,
以勇气跨过绝望,
继续前行!

愿主赐福香港!
香港,加油!

香港人、牧人
袁天佑
2021年「主显日」翌日

 
(各资料图片由郑乐天摄)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