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梵蒂岡允女信徒當讀經員及輔祭
方濟各:不代表開放神職給女性

梵蒂岡近日首次通過修改天主教教會法,明確准許女性當讀經員和輔祭員,不過教宗方濟各指,這不代表開放神職職務給女性。有人則認為這是女性權益的倒退,因為修例後女性不但沒有機會擔任神職,還要得到當地教務人員批准才能登上祭台服侍。

天主教律法正式允許女性擔任讀經員、輔祭員和分發聖體。在梵蒂岡時間一月十日簽署決定的教宗解釋,這肯定了女性平信徒長期以來為教會的生命和使命作出的寶貴貢獻,同時會促進公眾參與教會內的福傳工作。

女性得以在彌撒祭台前服侍並非一個創新,全世界多個天主教團體也有此做法。然而,通過修改《天主教法典》第230條1項,教廷把法典裡原先只有男性平信徒才有的資格刪去,改成「平信徒,凡具有主教團規定的年齡和資質者,得依禮儀規定擢升為固定的讀經員及輔祭員」,能作為全球所有天主教會的依據。

不過這不代表教廷為女性加入神職人員的權限開綠燈。教宗在一封寫給聖座教義部的信函中,特別劃分了這些職務和神父或執事的區別,明言其有別於通過聖秩、聖事、領取的司鐸聖職,因為「就聖秩職務而論,教會沒有任何權力將司鐸聖職授予女性。」

有爭取女性成為神職人員的人士認為這是一項倒退。梵蒂岡女性雜誌Donne Chiesa Mondo前編輯Lucetta Scaraffia表示,教廷清楚劃分輔祭職務和司鐸職務,顯示女性要摒棄擔任聖職的抱負。她們日後只能擔任讀經員和輔祭員,但這做法已推行了數十年,連教宗主持的彌撒,都有女讀經員。Scaraffia還認為,是次修例不但是倒退,還進一步規管女性。她指出,女性以前不一定需要經過當地教宗同意便能在祭台前服侍,現在則由主教決定,「這個決定並不是一個創舉。」

不過,有研究女性執事問題的專家並不認同這說法。美國赫福斯特拉大學宗教學者Phyllis Zagano指,此舉代表官方首次肯定了女性在天主教禮儀中地位。「聖父在律法中加入女性能進入庇護所,並且能接近神聖的東西的條文。」她說這反映教會對女性一視同仁。

方濟各在八年任期內,一直面對不少壓力去擴大女性參與教會事務的權限,但他只重複著前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的宣言,禁止女性當神父。去年更否決了由亞馬遜地區主教會議提出延續一項在幾百年前的習俗,讓女性祝聖為執事的請求,令不少信眾大失所望。不過為了平息爭議,方濟各先後在二〇一六年和二〇二年宣佈成立新委員會,研究女性祝聖為執事的可能性。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