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梵蒂冈允女信徒当读经员及辅祭
方济各:不代表开放神职给女性

梵蒂冈近日首次通过修改天主教教会法,明确准许女性当读经员和辅祭员,不过教宗方济各指,这不代表开放神职职务给女性。有人则认为这是女性权益的倒退,因为修例后女性不但没有机会担任神职,还要得到当地教务人员批准才能登上祭台服侍。

天主教律法正式允许女性担任读经员、辅祭员和分发圣体。在梵蒂冈时间一月十日签署决定的教宗解释,这肯定了女性平信徒长期以来为教会的生命和使命作出的宝贵贡献,同时会促进公众参与教会内的福传工作。

女性得以在弥撒祭台前服侍并非一个创新,全世界多个天主教团体也有此做法。然而,通过修改《天主教法典》第230条1项,教廷把法典里原先只有男性平信徒才有的资格删去,改成「平信徒,凡具有主教团规定的年龄和资质者,得依礼仪规定擢升为固定的读经员及辅祭员」,能作为全球所有天主教会的依据。

不过这不代表教廷为女性加入神职人员的权限开绿灯。教宗在一封写给圣座教义部的信函中,特别划分了这些职务和神父或执事的区别,明言其有别于通过圣秩、圣事、领取的司铎圣职,因为「就圣秩职务而论,教会没有任何权力将司铎圣职授予女性。」

有争取女性成为神职人员的人士认为这是一项倒退。梵蒂冈女性杂志Donne Chiesa Mondo前编辑Lucetta Scaraffia表示,教廷清楚划分辅祭职务和司铎职务,显示女性要摒弃担任圣职的抱负。她们日后只能担任读经员和辅祭员,但这做法已推行了数十年,连教宗主持的弥撒,都有女读经员。Scaraffia还认为,是次修例不但是倒退,还进一步规管女性。她指出,女性以前不一定需要经过当地教宗同意便能在祭台前服侍,现在则由主教决定,「这个决定并不是一个创举。」

不过,有研究女性执事问题的专家并不认同这说法。美国赫福斯特拉大学宗教学者Phyllis Zagano指,此举代表官方首次肯定了女性在天主教礼仪中地位。「圣父在律法中加入女性能进入庇护所,并且能接近神圣的东西的条文。」她说这反映教会对女性一视同仁。

方济各在八年任期内,一直面对不少压力去扩大女性参与教会事务的权限,但他只重复着前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的宣言,禁止女性当神父。去年更否决了由亚马逊地区主教会议提出延续一项在几百年前的习俗,让女性祝圣为执事的请求,令不少信众大失所望。不过为了平息争议,方济各先后在二〇一六年和二〇二年宣布成立新委员会,研究女性祝圣为执事的可能性。

(综合报道)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