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圣经与中华文化的交织
卢伟成:人须谦卑寻十架

【时代论坛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其中不少思想学说与圣经的意念息息相关;播道书院总校长卢伟成主讲「中国传统文化的福音元素」,以中华文化作切入点,探究福音在不同文化的意涵。卢伟成以儒家及道家等学说为例,深化信徒认识真「道」自有、无限及创造等的属性;但指这些思想没有触及生命永恒归宿的问题。他强调,唯有神的救恩最重要,勉励信徒及领袖要谦卑顺服,让神带领。

笔名孺子驴的卢伟成先从犹太文化的视点来看耶稣。他指耶稣是个犹太人,而犹太人认为,有四个神迹只有弥赛亚才能行出来,包括医好麻疯病人及天生瞎眼的人、赶走哑吧鬼及叫拉撒路复活。因此从文化看,这四个弥赛亚神迹只有耶稣才做到。

他续指,挪亚可说是中国人的祖先,闪的后裔进入中国的云南,令由挪亚承传下来的智慧,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份;中华文化又与圣经的翻译工作相遇,如马礼逊来华后,用中华文化的概念来翻译圣经的「道」。而上古的传说都讲及创造与大洪水,如创世记:「起初,神创造天地」,在女娲补天的传说中亦讲及不同地方有大洪水。

从中华文化思想探视「道」

卢伟成说,神是直接启示,「透过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有限的古人不知「道」是谁,并只能从观察天地间接地明白神的启示。他以老子、庄子及孔子等学说来解构「道」部份的特征:神是自有永有、无限、创造万物等。他说,老子《道德经》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指「道」是超越人的理解,难以言说,是「自有永有」;「道」,强之为名,曰「大」,是无限的,是伟大的。圣经则提到:地与世界你未曾造成,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他指人面对困难时,要记住自己是神儿女的身份,相信任何事都在神的掌管中。

他又引《易传》中的「夫道有情有信,无为无形」,道是灵,看不见,但感受到,是确实存在。这正如神的爱是我们感受到的,是百份百存在,如圣经说「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道」是周游、无处不在,独立而不殆;圣经亦指神时常察看我们,他不会因人行为的好坏而改变其属性,因「在他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

「道」创造的人是怎样?卢伟成说,人吃了分辨善恶树的果子,变得差,变得爱比较,《中庸》谈到人性,要将责任行出来;孟子则论「人性向善」,老子亦讲到「自由」;而神给人有自由,什至违背他的自由,吃了分辨善恶树的果子,但神自己却到人间「找数」,钉在十字架上,这就是爱。「我地要做啱神心意嘅事,就会有大喜乐,系从神而来嘅喜乐同平安,在主里合一,凡事谢恩。」

儒家中的人性和救赎

至于人的罪,卢伟成表示,中华文化也讲罪,其中儒家便认为人会犯错,是因没有发挥向善的人性,儒家指借教育来教化人,成为君子,达至「齐家治国平天下」,却没有触及永恒归宿的问题。至于现今的香港纷乱,卢伟成说,其实自春秋战国以来已乱,中国是在苦难中成长;而人不单面对「立志行善由不得我」,还要对抗灵界的撒但,但圣经指出最重要是上帝的救恩。他强调,人永远达不到神最高的标准,因此人要谦卑,领导阶层要谦卑,要顺服神,按神的心意行,不要骄傲,不觉得自己有能力,神就会带领。

卢伟成最后总结基督教、儒家及道家从受造起源、罪恶根源、道成肉身、救赎方案及等待成全五方面比对,让信徒有更深入的认识,强调耶稣道成肉身,以十架作救赎,叫信他的人得永生。

是次讲座是证基教育学会第九次举行的基督教教育论坛,于一月十六日上午十时透过Zoom直播举行。大会表示,聚会共有四十多位校长、老师和退休教授参与。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